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经理友情提示:明年上半年市场正收益可期 降低“预期收益率”

2021-12-23 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末,基金经理们对于明年市场的收益预期如何?

    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最新发布的《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显示,75%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实现正收益。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有不少基金经理不断提醒基民,要降低未来几年的收益率预期,不过总体来看,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由于市场持续震荡,今年投资难度加大,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也较去年有所减弱。不过,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仍取得了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中,有2394只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占比超过六成(不同份额合并计算)。

    从今年以来的回报来看,这些基金的收益率平均值达到了7%,远超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同时,有321只基金的涨幅超过30%,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两只基金涨幅超过100%。

    对于明年的收益率区间,基金经理是怎么看的呢?《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显示,展望明年上半年,六成基金经理预计收益率区间会在0%至10%。

    尽管基金经理整体的收益率预期并不高,但对于明年的投资机会,一些明星基金经理依然较为乐观。

    汇丰晋信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陆彬认为,2022年股票市场有望比2021年更加“友好”。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对于未来流动性和宏观政策可以给出更高的假设。另外,当前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又回归到了中枢位置。所以,不管是从估值还是从宏观的角度,明年的投资环境都比今年会更加“友好”。

    上述报告显示,在选基时,基民考虑的前三要素为历史收益、整体资产配置和当下热门题材,折射出追涨、追热点的偏好。约39%的基民过去持有单只基金最长时间超过一年,但也有35%的基民持有时长不超6个月。

    不过,一些基民已经开始逐渐形成长期投资理念。44%的受访基民表示,要通过中长期投资获取未来20%以上的收益,追逐短期较高收益的基民比例仅约25%。同时,当持有基金出现亏损时,约47%的基民会等待反弹后盈利才卖出。至于亏损时继续持有的原因,近七成受访者选择“相信长期持有的回报”。

    受访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持有期短、追涨杀跌、交易频繁往往会导致收益不及预期。他们建议,基民选基时应优先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理念、产品投资策略、波动率和回撤等因素,而非历史收益。超五成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持有基金最好长于一年。

    据蚂蚁基金统计,在今年基金投资操作中出现亏损的基民认为,除了市场走势等外部影响外,自己未及时止盈、持有时间短、资产配置不均衡、追涨杀跌、交易频繁等因素分别占34%、23%、22%、18%和9%。

    对于基民的持基心态和投资行为,基金经理也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明年依然要降低收益预期,树立中长期持有的心态,进行均衡配置和定投,在达到投资目标后也可适当止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