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600亿元“顶流”或“奔私”,回顾近一年A股投资心路历程,他曾这样说......

2021-10-19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10月19日,一则《致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将资管圈的目光聚焦到了一位耳熟能详的名字上——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

    董承非在信中表示,写这封信首先是为了感谢,感谢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以及我曾管理的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商业模式和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每一位曾经和现在的持有人,感谢你们对我以及我们公司的信赖与支持。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从事一份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还有幸获得了诸多持有人的厚爱,我深感幸运,也由衷感恩。

    在回顾这15年以来的基金投资生涯时,董承非感慨良多。

    “2007年初,当公司决定让我单独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时候,那种兴奋和紧张的心情现在似乎仍然能够感觉到。还记得刚做基金经理前三年,压力挥之不去,不过随着基金管理的时间越来越久,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心态平和了很多,对投资的认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时间维度也更为长远。十五年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生涯,历经了2007-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一路走来,得失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感慨良多,更收获良多。”

    董承非直言,“兴证全球基金是我毕业以来就职的第一家公司,公司注重责任的企业文化、简单专注的投研氛围以及与优秀同事们相互扶携共同成长的经历,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感谢公司几任领导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公司的筹建,见证到公司的发展感到自豪。在我心中,兴证全球基金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没有之一。投资即是修行,需要持续精进。以此勉励自己和全体‘兴全人’!”

    面对变化,董承非表示,“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于是今天,董承非正式宣布,暂时告别长达15年的基金管理工作。

    同日下午,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关于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由此,董承非卸任产品基金经理职位的消息正式落地。

    公告显示,董承非在管基金将由兴证全球基金另一“名将”谢治宇接棒。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谢治宇接手是当下最为合适的选择,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由于基金经理变动而带来的波动,尤其是赎回造成的净值波动。”

    另据知情人透露,董承非或于近日离开兴证全球基金,去向大概率是“奔私”。

    兴证全球基金对此回应称,董承非卸任基金经理职位后,目前仍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职位。

    董承非近一年投资心路历程回顾:

    过往两年的A股市场可谓风云不断,作为掌舵600亿资金规模的公募“名将”,重任与压力必然共存。

    从董承非管理的基金定期报告,可以看出不少他今年以来的投资心路历程。

    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20年年报:

    2020年由于突发的疫情,带来了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尽管经济基本面尚有待恢复,但是充裕的流动性依旧使得全球的资本市场呈现上涨的态势,A股市场也不例外。“疫情宽松”行情让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尤其是A股的部分市值较大的公司,估值水平高企。按照过往的经验,相对较高的估值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所以我们认为,在经历了过往几年较强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应该适度降低对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公募基金行业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愿意将资金交付给机构投资者。对此,作为基金从业者的我们十分欣慰,我们也乐于努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但是我们也希望投资者能够理性地认识基金投资,用我们一直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与我们一起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红利。

    本基金也将继续坚持稳健价值的投资风格,为持有人争取更高的回报。

    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21年一季报: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波动较为剧烈,春节前依然是以去年的核心抱团资产为主线,持续上涨,而春节后开局便一路下跌,去年涨幅较大的板块整体调整也更大一些。本基金维持去年年报中的观点,在一季度随着市场的上涨,逐步降低了整体仓位,坚持均衡配置,避免了净值的大幅调整。

    展望今年,国内外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阶段,我们很难判断疫情消退的时间,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像去年那样以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来支持经济的局面将在边际上变弱,因此,在基本面及估值的判断上面需要更加谨慎。

    本基金将继续坚持以基本面为导向,我也将继续与持有人一起,努力创造中长期价值。

    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21年二季报:

    二季度的A股市场再次呈现结构性的分化,部分核心资产的抱团有所松动,资产选择方向的趋同也使得局部泡沫有所加强,我们对估值偏高的行业板块仍然保持相对谨慎的观点。具体操作方面,本基金在二季度继续保持中性偏谨慎的策略,在一季度随市场的上涨降低了整体仓位后,二季度整体仓位变化不大,市场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致力于追求中长期实现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展望下半年,虽然疫情还在反复,但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升,国内外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实体企业基本面将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方面,虽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仍处于扩张状态,但国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保持了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以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来支持和刺激经济的局面将在边际上减弱。本基金将继续坚持以基本面为导向,赚企业成长的钱,我也将继续与持有人一起,努力创造中长期价值。

    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2021年中报:

    过往两年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展示了较好的赚钱效应。自2021年开始,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市场视线逐渐聚焦于少数行业,叠加疫情反复、宏观政策的影响,部分核心资产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

    后续市场是会朝着更为极致的方向演绎,还是逐渐呈现出价值回归,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该基金还是会坚持原来的投资风格,为持有人争取好的回报。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21年中报:

    今年年初在市场一片火热的时候,本基金管理人基于对市场估值水平和企业高盈利水平持续性的担忧,降低了权益的配置比重,一直维持一个相对同业较低的权益仓位。

    半年回顾下来,应该说这个操作大体方向上还是正确的。但是远超管理人预期的是市场对景气行业的追捧力度,而本基金在这方面参与的甚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董承非还曾多次前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未来有志于从事投资事业的学子们,分享作为一线投资人员的价值投资理念、心得。

    董承非在以《如何从各种类型的错误中学习》为主题的课上坦言,投资非坦途。“每一种选择都有正确和错误的概率。在投资中,哪怕最成熟的投资者都会犯错。股神巴菲特就曾表示,犯错是投资的一部分,并坦陈自己“犯了好多错”。也正因如此,那些不断学习、反思、进化,并通过时间和业绩来证明自己的优秀投资者才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研究分析常犯错误有四种:重财务建模,轻定性分析;线性静态思维方式,简单外推;注重需求分析,忽略供给分析;将短期景气长期化。价值投资常见错误则有六种:捡“烟屁股”是否行得通;将价值投资等同于低估值投资;投资于商业模式有缺陷的公司;投资于护城河脆弱的公司;投资治理结构有瑕疵的公司;投资于安全边际不足的公司。

    “和大家分享了这些行业的错误、我们研究院的错误,以及我自己的错误。就如芒格说的‘最好从别人的悲惨经历中学到深刻教训,而不是自己的’。在座的各位同学还年轻,年轻时犯错是幸运的,越往后买单的代价越大。一定多分析、多总结、多反思,这样成功的概率才会比较高。”董承非表示。

    作为公募基金市场名副其实的“名将”,自大一接触股票市场算起,投资已经占据了他的大半生。正如董承非所说,投资即是修行,需要持续精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