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王明旭:均衡配置 保持组合的平衡感

2021-04-07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节后A股经历一波快速回调,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出现不小回撤,中位数达到17%,部分波动大的产品回撤甚至达到30%。对此,有基金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基金投资中,大多数人往往只看重业绩回报,只有少数人会管理风险(比如选择股债混合产品),极少数人会关注时间的价值,市场短期迅猛回调时,基民账户浮盈可能全部抹平甚至出现亏损,但放长时间看,持有基金的回报还是比较可观,这就是时间的价值。”

    据Wind统计,自2016年3月11日至2021年3月10日的最近5年,A股经历2018年熊市、2020年一季度的疫情冲击等市场波动,但沪深300指数上涨66.0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达到119.42%,股债平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93.9%。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与仓位限制更高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平衡混合型基金的整体股票仓位相对偏低,业绩弹性较弱。但从长期来看,平衡混合型基金同样能够大幅跑赢沪深300等市场指数,不仅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而且净值回撤和波动相对较小,更适合长期持有。”

    另外,据招商证券研究显示,截至2021年3月10日,市场上共有21只成立满10年的平衡混合型基金。以其作为一个等比例的组合,近十年收益率达139.9%,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52.54%。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大幅下行时,平衡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相对较佳,例如,2019年以来的市场调整阶段,平均下跌幅度相对较小。

    不过,要达到“进可攻退可守”的效果,这类产品既得做好大类资产配置,还要做好风险控制,尤为考验基金管理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2月28日,共有30家基金公司布局了50只产品,总规模约1663亿元。其中,广发基金旗下有5只平衡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合计754.9亿元,在平衡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超过45%。

    随着牛年A股持续震荡,多只平衡混合型基金仍在发行,如4月7日起发行的广发睿铭两年持有期,股票投资范围30%-7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50%,拟任基金经理王明旭。

    王明旭是从业经历丰富的投资老将,投资管理年限12年,据记者了解,王明旭在过去两年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水平,基本稳定在80%左右,债券仓位在10%-15%之间。通过较高权益仓位和一定的债券仓位,较好地把握了结构性行情。债券配置方面,王明旭会结合市场趋势、估值水平进行动态调整。例如2020年上半年,广发内需增长组合主要配置的是寒锐转债、英科转债、赣锋转债等进攻性较强的品种,进入下半年,转债持仓换成了G三峡EB1等转股溢价率较低、接近面值、防守性更强的品种。

    “我喜欢正股基本面优质的转债,尤其是信用评级较高的品种,例如银行和公用事业的转债。在安全边际方面,尽量选择转股溢价率较低、靠近面值附近的品种。”王明旭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他基本不投资信用债,避免信用风险爆发对组合带来的冲击。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