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麦肯锡:未来5年-10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2021-01-21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月21日,麦肯锡发布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报告认为,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大资管市场整体规模高达116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资管市场。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两年多以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中国资管行业正逐步走向高质量、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麦肯锡预计大资管市场在经历了2017-2020年的结构性改革之后,将在未来5年回归增长轨道,2019-2025年均管理资产增速将超过9%,2025年有望达到196万亿元的管理资产规模。

    麦肯锡指出,公募基金依托在主动管理、人才机制、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先发优势,在2017-2020年大资管行业转型期保持了超过17%的年均高增速,其中2020年增速更是超过25%,2020年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预计将达18.6万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在零售财富管理市场持续增长、资管机构化程度提升、养老金顶层改革提速、资本市场改革深入、资管新规进一步落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速这六大驱动力助推下,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麦肯锡认为公募基金业务将在2019-2025年达到18%的年均增长速度,成为大资管各类牌照中吸引新增资金的领头羊。同时,麦肯锡认为未来5-10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趋势一:零售资金将是公募业务未来最重要的新增资金来源。预计到2025年零售业务将为公募基金创造约16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规模。同时,“基金赚钱、基民亏钱”局面将逐步被打破。

    趋势二:竞争与合作并存,以银行和保险为主的金融客户仍将是公募基金重要的机构客户。麦肯锡预计,至2025年,包含金融机构和养老金在内的全量机构客户将会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带来约1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蕴含大量存款和保险浮存金的银行和保险客户是除一、二支柱养老金外重要的机构客群,它们未来将在互补类的投资能力、理财替代和资产配置等解决方案能力方面与公募基金加强战略合作。

    趋势三:养老金体系结构化改革将带来一二支柱委外和养老金三支柱机遇。在一支柱省级统筹和二支柱覆盖度扩大的趋势下,一二支柱养老金可投资资产将保持稳定的两位数增长。在顶层政策的推动下,三支柱有望在未来5年迎来潜在的爆发式增长机遇。

    趋势四:权益产品和“固收+”产品将引领市场增长,资管机构将持续推进产品策略多元化资本市场改革和资管新规下理财替代趋势将驱动权益和固收+产品加速增长。同时以被动、量化、跨境为代表的策略增速将快于整体增速。

    趋势五:中国公募基金全球化投资将进一步加速。2016年到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公募基金港股投资市值年化增速达62%,QDII基金规模年化增速约14%。麦肯锡预计未来5年,随着跨境投资通路和额度的逐步放开,公募基金的全球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趋势六:行业局部马太效应将加剧。行业的头部集中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权益和宽基指数等细分市场尤为明显,截至2020年底,当年新发规模排名前2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贡献了71%的新发市场份额;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规模排名前5的沪深300ETF基金贡献了83%的市场份额,规模排名前5的上证50ETF基金贡献了超过99%的市场份额。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