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中金公司:A股市场生态正在迎来四大变化

2020-12-21 17: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3万亿份,是历年以来发行规模最高的一年,其背后的含义值得关注。近日,中金公司研究部认为,随着近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海外投资者在A股的持股规模及比例逐步提升、本土机构投资者发展,以及A股发行注册制的引入及逐步推广,A股市场生态正在迎来如下四大显著变化,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支出,显著变化之一在于居民资产配置迎来拐点。居民资产配置方向可能正逐步从实物资产配置转向金融资产,金融资产中从低风险资产到风险资产。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大幅扩张,可能受居民家庭加大金融资产配置的推动。

    其次,投资者结构“机构化”。在本土公募与私募基金大发展、海外资金持续增配A股等因素支持下,2020年市场继续呈现“机构化”的趋势。研究估算显示,A股各类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已经接近50%,仍在继续上升中,考虑到机构投资风格和选股与个人投资者根本不同,“机构化”的趋势正在深刻地改变A股方方面面的表现。

    三是机构“头部化”。在投资者结构“机构化”的趋势下,另外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是,业绩突出的头部机构获取的主动管理资产份额有提升的趋势,即主动管理类资产的“头部化”特征;截至目前,前十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比2019年年底增加21%,快于全行业的增速。同时,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产品的规模,也呈现了份额上升的趋势,头部前20%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管理规模已经占据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73%。

    四是投资行为“基本面化”。随着海外加大A股市场配置、市场投资者结构“机构化”趋势强化,投资者投资行为也越来越“基本面化”,股市投资正变得越来越“专业”。从量化角度看,2016年以来,基本面类因子(如净资产收益率、盈利增长、估值等)对超额收益解释力明显增强,投机类因子此前解释力较强,近年则明显减弱。可以预期,投资风格的基本面化,是市场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伴随的结果,有望进一步强化。

    在A股生态优化背景下,中金公司给出的短中期配置策略是,建议从几条主线进行资产配置: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高景气的领域;科技及产业自主领域;二是消费继续复苏,关注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家居、酒店、其他可选消费及食品饮料等;三是周期性行业中景气程度可能继续改善、估值较低的原油产业链。另外,短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种子耕地等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股市生态变化既是“结果”,也是进一步变化的“原因”。一方面,股市分化的表现可能继续,具备基本面支持、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公司仍将是股市未来中长期的核心配置方向;另一方面,在综合的改革与开放举措、居民资产配置行为逐步改变等供需双方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新的大发展阶段,逐步成为“内循环”的重要枢纽,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业务可能也在经历新的高速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