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每次危机都是买入时机

2020-03-31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当前恒生指数的估值几乎低于历史上各次危机的低点。”中海基金的基金经理陈玮认为,当前港股估值较低,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

    陈玮目前管理中海沪港深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港股及海外市场投研经验丰富。

    港股市场显著低估

    陈玮分析,最近港股市场回调,主要是跟随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全球市场下跌。当前可以看到,以美国、欧洲、日本为主的发达国家市场跌幅差不多,中国A股市场跌幅相对较小,一是因为中国提前控制住了疫情,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汇管制,股票市场相对封闭。港股市场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由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但流动性跟全球联通的市场,所以,表现居于A股和成熟市场中间,跌幅大于A股,但小于成熟市场。

    “当前港股的大幅波动,首先与全球流动性相关,其次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陈玮乐观预计,如果药和疫苗出来得早,经济金融市场会很快趋于正常。这将会类似于1987年,金融市场虽然崩溃了,但是由于经济没有大问题所以市场很快就恢复了。如果有效治疗药物和疫苗迟迟推不出来,高杠杆金融资产容易出现大问题,在经济基本面的作用下可能引发经济危机。他分析,还有一种可能性是,疫情部分控制住,金融资产部分破产。

    陈玮分析,从2008年至今,市场景气周期已持续了10年。从历史上看,每一次金融经济危机都会由外在因素引发,但归根结底是某些内部金融资产出现了问题。今年3月初到现在,出现比较明显的流动性危机阶段,在上周美联储针对性的降息以及直接入场买商业票据之后,由于基金强制卖出导致的流动性危机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后面还要观察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陈玮认为,恒生指数的估值大概相当于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最严重时、2011年年底欧债危机、2016年年初国内股市熔断以及英国脱欧危机时的估值水平,相对于历史上的每一次危机点,当前港股的估值也处于较低的位置。“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简单的结论,从中长期看,现阶段的港股是明显机遇大于风险的。立足长远,未来上涨概率显著大于下跌的概率。”

    “每一次危机都给我们提供了好的买入机会,这次也不例外。”陈玮认为,从长期看,权益类资产是战胜通胀最好的资产品种,超过黄金、债券和商品。虽然现在看空港股的声音不断,但越是在这样的时间点越要乐观一些,可以有策略和分阶段介入,毕竟短期来看恐慌并没有完全消失。

    价值股和成长股

    都具备配置价值

    在陈玮看来,当前港股市场的价值股和成长股都具备配置价值。“我们觉得目前配置基本上可以有两种思路,一是类绝对收益的投资思路,二是成长股的投资思路。”他说,“很多中资大行的分红收益率达到6%,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2.67%,海外的国债收益率更低,所以,买港股中资大行实际上比买国债划算得多。”

    另一种思路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他认为,可以寻找行业长期成长向好且疫情影响不大的龙头公司,在估值合理的时候买入。他比较看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在线商业、在线教育以及消费升级等。“当危机过去时,这些行业会恢复得比较快。”他说。

    对于中概股的表现,他认为,“相对于美股普通股,美股中概股的走势已经很强了。”他分析,这反映了中国提前从疫情中走出来的预期。中概股占比较大的是互联网资产,该产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相应地,美股中核心互联网公司跌幅也不太大,估值处于历史中位偏低一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