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头部公募相继发布二季度策略:关注业绩兑现 高股息策略成标配

2024-04-16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4月15日,又一家头部公募机构博时基金发布二季度策略报告,而4月份以来,已有多家头部机构的相关报告渐次出炉。

    据上述报告,公募机构普遍认为,A股市场短期或维持震荡,中期则有较好机会。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呈现大幅波动,指数表现分化明显。对于二季度市场走向,多家公募机构认为,预计二季度A股市场维持震荡。

    富国基金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内,海外流动性波动对A股造成较大压力。随着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逐步改善,叠加国内经济逐渐走出周期“底部”,中期来看,预计中国股市在基本面和流动性双重向好因素的叠加下会有较好机会。

    在博时基金看来,交易是今年一季度市场快跌与反弹的主导因素。进入4月份,预计交易影响逐步弱化,市场回归基本面驱动。在经过2月份以来的反弹后,目前A股估值有所修复,市场仍然具备较好性价比。

    不过,也有机构持不同观点。永赢基金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总体可能以震荡为主,但资金面有望获得支撑,潜在的资金增量可关注两融资金、北向资金、私募机构仓位等方面。

    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也认为,A股市场短期或震荡,中期积极看多。短期来看,A股在2月份至3月份走出一波流畅的超跌反弹后,市场情绪处于高位,部分领域出现交易过热,需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的情况,避免情绪性追高。中期来看,当前沪深300风险溢价仍然处于极端位置,中期视角向上确定性和空间都较大;同时,参考2010年以来历史经验,在当前股息率水平,持有1年至2年未来收益率为正概率较高,因此对A股战略看多,整体向上的弹性由宏观经济复苏的强度决定。

    进一步梳理各家公募机构二季度策略报告,在风格研判和策略配置方面,不同机构偏好、侧重点各有不同,而低估值高股息的策略则被多数机构“偏爱”。

    “进入二季度,4月份首先要关注业绩影响,重视高股息风格、资源品的回归。”博时基金进一步分析称,A股存在明显的“财报效应”,在强劲的指数超跌反弹和部分板块累计涨幅较大的情形下,4月份投资很难忽略业绩的影响。同时,4月份进入财报验证期,考虑到业绩改善可持续的方向相对稀缺、分红比例提升迎来集中验证期叠加红利交易结构的改善,重视高股息风格的回归。另外可关注中周期位置逐步改善、短周期景气抬升的中游设备制造板块。

    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结构方面,可考虑大小盘均衡配置,低估值高股息风格仍然是中期高性价比的选择;行业上,可考虑均衡配置低估值行业;另外可重视煤炭、生猪、电子及智能驾驶等产业机会。

    采用“三角形”布局是富国基金的行业配置思路。具体来看,防守侧,配置高股息、低估值的红利策略,受益于基本面的逐渐修复和预期变化;进攻侧,可聚焦于经济增长的供给端改善和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崛起,布局相对高波动的TMT(科技、媒体、通信)科技成长板块;中间层以稳健为主,布局受益于市场悲观情绪修复的医药、消费,以及经济复苏的顺周期行业。

    另有机构持不同观点。永赢基金认为,风格方面,红利及小盘风格的哑铃型结构仍有望延续。目前,货币政策未出现明显收紧迹象,内外部流动性仍然偏宽松,因而二季度小盘风格可能将延续占优。此外,红利风格的长期投资逻辑也并未打破,国内经济仍将以温和复苏为主,二季度超季节性走强的概率预计不高,因此无风险利率或难以反转上行,红利风格或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