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发行基金纷纷采用浮动费率

2023-11-20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自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呈现竞争加剧、机构差异化发展的态势。同时,四季度以来多只新发基金产品呈现明显差异化。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发基金的差异化特征,一方面体现了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成效,另一方面也展现出机构间的差异化竞争趋势。

    公募机构积极响应基金费率改革,不仅下调了已运行基金产品费率,也将新发产品费率与业绩进行了绑定。例如,11月份的新发基金——银华惠享三年定期开放混合采用了“浮动费率”,即当收益不达预期时,费率向下浮动;当收益超预期时,费率向上浮动。

    银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该产品费率设计有利于实现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为客户创造更多收益。

    此外,近期新发基金——中欧时代共赢混合发起式基金的管理费则选择了与持有时间挂钩,持有时间越长,管理费越低。中欧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产品根据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时间的不同,设置了A1类、A2类、A3类三类基金份额,对应每年的管理费率分别为1.2%、0.8%和0.6%。“当持有人持有份额满三年后,年管理费率相当于直接减半。”

    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费率改革一定程度上通过管理费给投资者让利,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同时还能降低投资者频繁申赎等非理性操作,从而提升持有体验。“但同时也要看到,管理费的降低也加剧了行业竞争,且延伸至券商等销售渠道。”

    中信建投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费率改革进一步影响了券商和基金公司等整体业务收入。“可以预期,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行业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未来更应该考虑差异化经营,根据自身优势和股东资源,开展差异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照认购起始日计算,8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在逐月下降;8月份、9月份、10月份的基金发行数量分别为111只、99只、71只,11月份以来仅有21只开启认购。但从目前正在发行的产品来看,数量多达103只,其中纯债基金有36只,ETF产品有25只。

    从机构上报情况来看,8月份以来上报基金数量超过20只的基金公司,包括富国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华夏基金和国泰基金等;上报产品数量在10只至20只的有12家基金公司,包括嘉实基金、华泰柏瑞、广发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和中欧基金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