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频现打折促销 中小基金公司面临更大压力

2023-11-15 02: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彭衍菘

    11月份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旗下部分基金新增代销机构及参与其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同时,还有部分基金公司直销渠道费率优惠,折扣直接降至“0折”。

    Co-Found智库金融行业研究负责人聂清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费率优惠活动可以带来两大好处。首先,费率优惠可以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其次,可以鼓励投资者增加投资金额,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

    随着费率优惠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将加剧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联合代销机构打折促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截至发稿,已有7家基金公司发布了近10份有关旗下基金开展直销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

    例如,11月13日,明亚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决定自11月13日(含)起在公司直销柜台和网上交易系统开展基金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费率优惠活动。具体来看,2023年11月13日(含)至2024年2月13日(含),通过明亚基金直销柜台和网上交易系统(含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明亚价值长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明亚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明亚久安90天持有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时,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费率为原费率的0折。

    此外,基金公司还常常与代销机构联合打折促销,开展费率优惠活动。截至11月14日,有近40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关于旗下部分基金新增销售机构并参与其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万家基金发布了15份相关公告,数量居首。

    例如,11月14日,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旗下部分基金新增招商银行为代销机构并开通基金定投业务、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

    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表示,基金公司在选择新增代销平台时,会综合考虑代销平台的获客能力、投顾服务、营销实力、客户偏好、费率等多个因素。在给予费率优惠活动的时候,也会根据不同代销平台的特点和优势来制定不同的策略,以实现双赢的效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基金公司在选择代销平台的时候,会将费率更优惠的平台纳入考虑范围,更好地落实降费的优惠。

    谈及未来基金公司参与费率优惠活动的趋势,聂清云认为,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费率优惠活动的规模和幅度逐渐趋于稳定,基金公司更加关注产品创新和服务质量;另一种情况是竞争更加激烈,各基金公司会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活动来争夺市场份额。

    提高内功适应挑战

    尽管降低费率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基金,但是基金长期表现和投资价值才是投资者更应该考量的。提高基金管理能力、资产配置水平以及基金公司自身的实力等能够提升基民投资回报预期更重要。

    “在费率普遍降低后,基金公司在规模上的竞争必然会进一步加剧,基金行业可能会加速洗牌,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的处境会更为困难。”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中,由于中小基金公司的规模较小,降低费率可能会导致其营收下降,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压力。但是,这也可能会促使中小基金公司加强自身的内功,提高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实现特色发展,改变同质化竞争的局面。

    袁帅认为,降低费率对于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可能带来一定的影响,基金公司需要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和投资管理能力,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挑战。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黄德杰看来,未来,基金产品可能会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基金公司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品的提质增效弥补费率降低的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