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黄金主题基金成月内最大赢家 排名前十产品收益率均在5.81%上方

2023-10-26 1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Wind资讯显示,截至10月25日(下同),在全市场逾万只公募基金中,本月内排名靠前的25只产品均为黄金主题基金,收益率均在5.57%上方;其中,前十名中收益率最低的为5.81%,最高的为5.86%。而从管理人来看,榜单前十的产品中,管理人有9家,包括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和华安基金等。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海外市场基本面波动较大,避险情绪推动国际金价大幅走高,受益于标的资产价格上扬,黄金主题基金收益率同步水涨船高;短期来看,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临近和美债收益率见顶等因素,国际金价仍有上行空间,相关主题基金仍可继续持有。

    份额涨幅和收益率同步走高

    截至目前,本月内黄金主题基金成为最大赢家。Wind资讯数据显示,黄金主题基金多项数据排名均在靠前位置,例如在收益率方面,全市场逾万只基金中,榜单前25只产品均为黄金主题产品,具体来看,包括国泰黄金ETF、工银黄金ETF、华夏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和嘉实黄金(QDII-FOF-LOF)等,收益率均在5.57%上方。

    从月内份额涨幅来看,有超过30只黄金主题基金份额涨幅5%以上,从排名来看,靠前的产品有易方达黄金主题A美元、嘉实黄金(QDII-FOF-LOF)、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C、国泰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等产品;其中,有多只产品份额涨幅超过7%。

    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王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月内黄金主题基金表现亮眼,主要在于国际金价的接连走强。“近期国际基本面有所波动,尤其是受地缘风险的影响,令避险情绪迅速升温,推动国际金价大幅走强;同时,国际油价也同步走高,但更多在于供给端因素支撑。”

    “地缘政治风险是本轮金价走强的主要支撑,同时,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受到影响,令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国元期货高级金属分析师范芮向记者补充表示,投资者本就对美国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存在忧虑,而预期美联储加息临近,国际金价有走强动能。

    从登榜的多个产品管理人来看,包括国泰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和诺安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均在不同阶段排名中出现,例如榜单前十的产品中,就包括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等9家公募机构。

    分析认为短期仍可继续持有

    从标的资产波动来看,本月内国际金价几近呈现单边上涨行情。文华财经数据显示,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12月合约,在月初探底1823.5美元/盎司后便开启持续上涨行情,10月20日更是突破2000美元关口,截至目前,期价仍维持在1980美元/盎司附近运行。

    与之相对应的是,作为商品型基金的另一大主题产品——原油主题基金,月内表现明显欠佳。Wind资讯数据显示,23只原油主题基金同期收益率全部告负,但份额则全部实现正增长。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从黄金和原油价格短期表现来看,多因素仍将支撑金价走高,而原油涨幅或有不确定性,而对应的主题产品则可继续持有。

    五矿期货能化研究员汪之弦告诉记者,国际金价和油价在本月的走高逻辑主要在于宏观基本面和地缘风险所致,具体来看:此前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下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借此走高,市场风险情绪令黄金和原油价格同步走强;而近日在地缘风险的配合下,金价继续保持强势,并创出阶段性新高。短期来看,金价上涨空间或大于油价,相关主题基金收益率也会出现明显差异性。

    “对于黄金和原油后期走势,建议在价格上行企稳后逢低寻找配置机会。”五矿期货贵金属研究员钟俊轩补充表示,需重点关注即将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以及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情况。

    “黄金主题基金收益率持续走强,与标的资产价格运行节奏保持一致,预计金价在加速走高后会有所企稳,但较5月份高点仍有差距。”范芮表示,目前正处于美国货币政策转换期,市场对海外经济前景仍持续担忧,对于风向偏好缺乏稳定性。因此,黄金依然会是最好的避险选择,相关主题产品仍有放大收益的时间和空间。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