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本面利好明显 机构认为基建ETF将站上风口

2023-10-25 2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四季度迎来政策窗口期。10月25日,A股多个指数向好,其中,传统基建板块提振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基建主题基金或迎布局好时机。

    据新华社消息,10月24日,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表决通过,明确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万亿元。据悉,增发国债将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万亿元国债重点投入的八大方面中,有四处涉及水利基建,包括重点防洪治理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以及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等。

    中信证券表示,考虑到本次增发国债的使用方向,预计基建及相关板块将受到带动,基建上游需求预计将迎来一定提升。

    同时,三季度以来,基建投资处于持续加码状态。据申万宏源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新基建拉动广义基建投资增速9.7个百分点。业内分析称,2024年可能将形成传统类基建和新基建共同发力格局,广义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到2017年水平。

    在财政政策积极发力的背景下,基建板块站上风口,基建ETF(516950)长期投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据悉,该ETF采用被动指数化投资,紧密跟踪中证基建指数(930608.CSI),后者从基础建设、专业工程、工程机械、运输设备行业中选取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股,以反映上市公司中基建行业的走势。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25日,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中证基建指数占比最大的三大行业分别是基础建设(39.0%)、工程机械(22.1%)、专业工程(17.9%),覆盖了基建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囊括了基建各领域龙头企业。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中证基建指数累计收益率达到了622.43%,年化收益11.43%,双双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穿越市场周期获得了不俗的长期收益。

    经历市场震荡之后,基建行业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中证基建指数市盈率TTM仅7.43倍,处于近十年分位点0.23%,投资性价比凸显。投资者可借道基建ETF(516950),布局基建行业的复苏机遇。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