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券型基金吸引力上升 基金经理对债市持相对谨慎观点

2023-05-26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5月份以来,不少债券型基金纷纷宣布恢复大额申购等交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A股市场震荡波动下,债券型基金对市场资金吸引力上升,业绩方面也可圈可点。

    不过,对于近期债券市场的走势,公募人士普遍持相对谨慎观点,他们认为,短期债券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曲线或有继续走陡可能。

    债基纷纷恢复大额申购

    5月26日,华宝宝裕纯债债券基金发布公告称,华宝基金曾于2023年5月19日起将华宝宝裕纯债债券基金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上限设置为100万元,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该基金管理人决定自5月30日起取消上述限制,恢复办理本基金的大额申购业务。同日,长城悦享增利债券、金鹰鑫日享债券、中欧瑾泰债券等多只债券型基金同时宣布于近日恢复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全市场至少有44只债券型基金宣布暂停后再次恢复申购、大额申购或个人投资者申购业务。

    对于这一现象,多只债基产品发布公告称,恢复大额申购主要是近期较多客户对债券市场有配置需求,为了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也有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债券型基金恢复大额申购的原因之一是近期A股市场震荡回调,债券市场情绪有所走暖,部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风险更低的债券型基金。与权益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素来具有收益相对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在股市回调时期净值波动率往往低于权益类基金。

    事实上,近期权益市场震荡波动下,债券型基金对资金的吸引力确有上升,这在公募基金新发市场上也有所体现。5月份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持续遇冷,在此背景下,债券型新基金发行份额占比最高,其中金信民安两年债券的首募规模达到49亿元,位居5月份新基金首募规模榜单榜首,天弘臻享一年定开债券、南方ESG纯债债券的首募规模均超过25亿元,位居5月份新发基金首募规模榜单前列。

    年内95%债基斩获正收益

    经过2022年11月份债市连续回调后,今年以来债市暖风频吹,不少债券型基金业绩迎来反弹,多只产品“回血”明显并在年内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全市场有数据可查的债券型基金共计5066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4883只债券型基金在年内斩获了正收益,占比达到95%,更有近400只债券型基金的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3%。

    不过,机构人士普遍对近期债市投资持相对谨慎的观点。东莞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高级研究员包冬青表示:“目前的货币环境仍是支撑,但偏复苏的基本面方向也决定了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预计短期债券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曲线可能继续走陡。优质信用资产的‘资产荒’可能还将延续,信用利差预计维持低位。”

    民生加银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长端利率的高频表现依然不佳,长端暂时没有看到反转风险,新增潜在利多或也有限。短期来看,可以关注调整时流动性较好的长端品种。”

    “机构行为近期呈现两大特征:一是农商行在信贷需求疲弱形势下正在加大配置。二是部分混合债基卖出了利率债,转而持有票息优势更好的信用债。”民生加银基金进一步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