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华基金方建:半导体国产化存在重要投资机会 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有望见底

2023-04-18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在银华基金2023年二季度策略会上,银华集成电路基金经理方建表示,对于半导体投资策略,要牢牢把握半导体行业国产化机遇,对标费城半导体指数,寻找国产化龙头公司,同时适时拥抱周期机会。

    方建表示,半导体行业虽然在近几年渐趋成熟,但依然是充满活力、高速增长的行业,美国半导体市场就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成熟案例。近年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远远跑赢道琼斯指数,而费城半导体指数跑赢了纳斯达克指数,同时,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美国市值排名前165家公司中就有27家半导体公司,且市值均超过150亿美元(数据来源:wind);可以说,半导体市场空间很大,能够孕育出大市值公司,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行业。

    方建认为,半导体行业作为一个重要且成熟的行业,周期性非常强烈。虽然全球半导体市场在稳步向上,但增速波动较大。通常,半导体行业的周期在三年到五年,向上的周期一般是一年多,向下的周期可能更长一些。由于半导体周期的力量非常强,在向下周期中很难寻找投资机会。“目前A股市场所处的这轮半导体行业向下周期,是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在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可能见底。”

    半导体国产化是当前重要的投资机会。近年来,半导体国产化一直是向上的。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半导体国产化率在2018年7月后开始快速增长,且提升空间仍很大。据此,方建概括了在不同市场周期中的半导体投资策略:在半导体向下周期中,要牢牢把握国产化,赚公司业绩成长的钱;在半导体向上周期中,要兼顾周期机会,寻找同时受益于国产化和向上周期的品种,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具体来讲,怎么寻找半导体行业的优质标的呢?方建给出了两个思路:一是把握半导体国产化机会,龙头公司的确定性相对更强。这是因为半导体行业的马太效应很强。半导体行业的最大成本是流片成本,如果没有规模效应,成本就会被极大拉高。同时,这也意味着引进新供应商的风险更高。也许新供应商可以提供更低的价格,但如果生产线出现问题,带来的损失是更大的。

    二是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马太效应也在逐渐凸显。经过几年的发展后,每个领域中都已浮现出了多家头部公司,供应链的壁垒又慢慢重新恢复。在龙头个股的发掘上,可参考美国半导体市场,从费城半导体指数中看出什么样的公司能成长为龙头。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