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厚植行业文化基础 中基协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

2023-04-14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公募基金行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通过投融资两端的精准对接,既服务于实体经济,又帮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与优秀企业的成长。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要求行业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共同践行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公约》共10条,分别从党的领导、初心使命、守法合规、信义义务、长期主义、廉洁从业、立德修身、作风端正、言论得当、公司管理等十个方面作出规范:一是坚守“初心”,拥护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二是恪守“底线”,坚持守法合规,践行信义义务;三是针对少数从业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奢靡炫富、生活作风不正、言论失当等重点问题,明确彰显监管、自律态度;四是强化行业机构人员、薪酬管理的主体责任。《公约》旨在引导行业机构与广大基金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职业观,坚定推进行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从2019年提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起,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在硬实力日益增强的同时,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落实文化建设责任,并在服务实体经济、加强投资者教育、廉洁从业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约》正是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落实文化建设责任实践中的高度总结,是公募基金行业肩负起时代责任过程中高度凝练的行业共识。可以说,“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已在行业生根发芽,文化建设也已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根据2022年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从提交社会责任问卷反馈的132家公募基金公司来看,有104家公司均已成立了文化建设小组。于2019年之后成立文化建设小组的公司约占90%,小组负责人所在部门多集中于总经理办公室、公司管理层、稽核部与党支部,小组成员人数平均约为10人。同时,上述13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93家公司表明自身已经确定了行业文化建设的总方案,约占公司总数的70%;其中,有62家明确给出关于行业文化建设的总预算,总预算金额达到22896.16万元。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公约》提出要坚持长期主义,这有利于引导行业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提升专业化水平。公募基金正在不断强化基本面研究基础上,坚持价值投资,坚守长期投资,丰富价值投资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实践,从体系、团队、制度和文化上加快建设。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首先,在投研体系上,公募基金应持续深化投研一体化改革,做深做强研究工作,着力做好产业发展阶段、企业基本面研究以及估值体系,加强投资精细化过程管理,提高投研转化效率;在团队建设上,做好人才储备,坚持引进与培养双管齐下,配足研究资源;在制度管理上,强化坚持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的理念,完善对于“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的管控机制,限制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落实长期考核机制和薪酬递延、跟投机制,探索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在投研文化上,坚持自信自立、独立思考,克服从众交易,在提高交易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上专精卓越,在为投资者管理好财富上担当尽责。

    据悉,全体公募基金管理人以及部分销售、托管机构,共计170余家会员单位在《公约》上联合盖章,共同倡议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公约》,以实际行动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以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初心使命,提高执业能力,恪守职业道德,切实肩负起新征程赋予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在文化建设方面也有显著成果。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建信基金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落实行业文化,通过多种方式将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转化成为企业文化。在对人才的考核激励上,建信基金致力于建立长周期的考核评价体系。在选人、用人和育人上,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视对人才的能力素质、社会责任感、企业忠诚度和诚信意识的综合考量,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并重的员工队伍。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国泰基金将在严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加强业务和产品创新,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服务于全体人民的理财需求。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资金流入国家战略产业,服务国家科技自强战略。

    中基协表示,下一步,将在《公约》基础上,持续完善和优化公募基金机构及人员相关自律规则体系,同时依托协会理监事会、各委员会,加强联动,层层辐射,把行业文化和职业道德的自律要求传导至行业全部机构和从业人员,切实形成强大的行业文化自律合力。

(编辑 白杨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