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一季报密集披露 基金经理分享投资心得

2021-04-21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年来,一年六次的定期披露财务报告逐渐成了基金经理与基金持有人互动交流的平台。目前,基金一季报正值披露期,基金投资者可以从中详细地了解基金经理在报告期内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同时,基金经理还会在一季报中对未来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做出最新展望,不言而喻,这是基金持有人了解基金经理判断后市运行方向的一次重要机会。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报告。金晟哲与王俊在一季报中分享了他的投资心得。

    提及此次A股大幅震荡,“核心资产”股价短期回调的问题时,金晟哲与王俊直言,“事后看,过去投资者眼中经营极其稳健的一类资产,短期内股价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实际反映了两件事情:其一,宽裕流动性这个基本假设出现变化时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其二,市场的最终走势测出了宽裕流动性下优秀公司的估值极值在哪里。过去优秀公司的估值持续抬升,主要由于其极强的经营确定性,使得投资者在低利率环境下选择‘预支’了未来的收益。但是,宽裕流动性的假设是否是永续的,以及确定性的溢价可以给到多少,在这次的市场波动中都有了答案。”

    2021年一季度,市场出现了大幅的波动。继上年四季度的大幅上行后,高景气资产、长久期赛道资产的估值在春节前继续上行。但春节后伴随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引发全球流动性收缩的担忧,这类资产估值快速收缩。相应地,基金净值也出现较大的回撤。

    对于此次市场波动,金晟哲与王俊坦言,“往后看,2021年的宏观环境依然复杂,经济复苏和政策退出同时发生,盈利增长与估值收缩交织,同时国内外节奏不同步,必然还会给市场带来波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如此大的回撤,是哪些地方没有做好?未来组合需要做出哪些调整?市场的哪些地方还存在机会?”

    对于节后的回撤,金晟哲与王俊也做了反思。“我们有两点教训:首先我们需要更加客观地评估股票的估值。我们当然不能简单看PE的高低,但即便再优秀的公司,当未来3年预期的年化收益率降到10%甚至5%以内时(这基本就是节前高点对应的状态),都需要引起警觉;其次当我们的定价基础确实出现大幅波动时,需要做出及时有效的应对。”

    展望未来,金晟哲与王俊打算重新评估收益率,老老实实找资产。他透露,“未来组合要做的调整,就是重新评估收益率、老老实实找资产,用预期收益率更高的去替换存量持仓中偏低的,用盈利表现更强的去替换存量持仓中偏弱的。一方面,‘核心资产’要收缩到确定性最高、质地最优、盈利最硬的标的上。另一方面,要打开视野,如果说过去我们过去的射程只涵盖高胜率、赔率可接受的标的,那么现在我们就需要找到那些胜率中上、但赔率显著更优的公司。”

    “但有一点必须坚持,就是我们都不能放松对于持仓企业质地的要求,特别不能为了所谓的市场风格和筹码结构而改变选股标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大浪淘沙,如果我们不依靠这些竞争力足够强的公司来实现组合的穿越周期,那么我们就会彻彻底底错过一个时代。”

    最后说回市场,金晟哲与王俊称,“用盈利来抵抗估值收缩,意味着市场更多机会体现为自下而上,板块性的机会将少于过去两年。但我们认为,组合在两条线索上布局将有更大概率获取盈利的支撑。一是经济复苏,尤其是海外复苏相关的公司,二是后疫情时代还能继续实现海外份额扩张的中国制造业公司。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线索上还存在不少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标的,它们将成为组合2021年的基石持仓。”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