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广发基金陆靖昶:优先考虑配置商品和权益资产 增配固收和黄金控制波动

2021-04-21 1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今年以来,美股、港股、A股、商品、债券等各类资产波动加大。投资大宗商品、股票,还是炒币?或者是通过动态的资产配置,提高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作为一名进入证券行业12年、管理FOF达10年的老将,广发基金陆靖昶认为,基于当前的宏观环境,大类资产中商品表现或将优于权益,也优于黄金和债。未来,资产配置的收益可能主要来自于商品和权益。此外,组合也需要提升固收、黄金等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资产的比例。

1.jpg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陆靖昶

    得益于十年深耕FOF投资,陆靖昶管理的FOF基金取得了不错的表现。Wind统计显示,成立满一年以上的FOF产品中(2019.11.27-2021.4.7),年化收益超过30%、区间最大回撤小于15%的仅有两只基金。其中一只便是由陆靖昶管理的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这只基金的区间年化收益达到32.31%,最大回撤14.43%。可见,它不仅实现良好的收益回报,也兼具了较好的风险控制。

    4月21日起,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FOF(011752)于民生银行首发,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该产品投资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50%-85%,将主要投资于广发基金旗下的优质基金。

    FOF考验资产配置与基金选择

    在大类资产之间动态配置,分散风险,获取稳健收益,是FOF与普通公募基金的区别。不仅如此,FOF还可以自上而下地从风格、结构、行业机会进行动态调整,以适应市场的变化。不过,这也更考验FOF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

    陆靖昶认为,在FOF管理上,资产配置能力和品种选择能力缺一不可。其中,资产配置能力在组合管理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解释度能达到90%以上。其次,在基金品种选择上,既要选出好的基金,也要在合适的时点买入。这就需要将自上而上的配置体系和自下而上的品种选择能相互配合。

    据了解,陆靖昶曾在券商研究所金融工程部从事定量研究,当时公募基金就是他的研究对象之一。随后,他进入了FOF管理规模最大的险资平台,参与管理超600亿元的FOF组合。2016年加入广发基金。多年的FOF管理经历,让陆靖昶构建了完善的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体系。

    在资产配置层面,陆靖昶建立了对权益资产的周期分析体系和股债跨资产风险溢价比较框架,利用大类资产之间低相关、负相关的特性进行多资产配置,使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处在有效前沿。在此基础上,他再结合经济周期和资产轮动的规律,在不同资产间进行战术调整,根据未来预期收益率的高低进行大类资产的超配或低配。

    “ThinkLong,ThinkBig。看长远一点,才能够看明白周期的轮动,才能克服人性去尽量做到‘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陆靖昶说道。

    具体到基金选择,需要考虑的因素也很多。在多轮周期中,陆靖昶发现每个人有其能力圈,也有不足之处,他受此启发建立了“Beta+Alpha”的基金研究体系,即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调研确定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所属Beta,然后在同样的Beta品类中寻找Alpha能够持续稳定的品种。

    在险资FOF管理时期,陆靖昶曾覆盖过市场上近80%的基金经理,挖掘并配置了市场上多名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利用这个研究体系,陆靖昶对不同风格特征的基金经理在配置盘中进行了定位,并在适当的市场环境下发挥他们最大的效用。

    代表性例子是,去年年底以来,市场风格发生切换。广发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林英睿早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布局顺周期,是市场上较早布局顺周期的基金经理之一。而陆靖昶也提前预判市场风格的转变,去年年底,他管理的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FOF重仓林英睿管理的基金。

    今年权益配置宜更分散 价值优于成长

    今年以来,美股、港股、A股、商品、债券等各类资产波动加大。对此,科学的资产配置或许是破题的关键。

    陆靖昶认为,从大类资产来看,截至今年1季度表现最好的是商品,商品优于权益,也优于黄金和债。未来,资产配置的收益方向可能在于商品和权益,其中权益资产需要更加分散配置。此外,也需要逐步提升固收、黄金的配置比例来控制组合波动。

    “从历史数据来看,港股盈利能力和国内经济、流动性联系更为紧密,每一轮A股跑赢港股通常都是在国内流动性宽松阶段,反之流动性下行时,港股的表现会更好。”陆靖昶分析,当前人民币升值最快阶段已过去,未来流动性方向大概率向下,所以,从A、H轮动的角度分析,港股大概率优于A股。

    针对A股市场,陆靖昶分析认为,在结构层面,价值风格配置优势逐步显现。一是相比于成长风格,低估值板块个股的盈利修复会更受益于基本面的盈利复苏,其盈利弹性会更高。二是从PB、PE等估值指标来看,价值与成长的估值差到了历史分位数的极端值位置,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具体行业方向,陆靖昶看好顺周期板块中较低估值的钢铁、煤炭、有色,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保险,线下消费中的航空、旅游等。据其介绍,在碳中和主导下,一些高耗能产业的产能会尽快出清,供给将收缩,而家电、汽车、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景气较高的制造业将对需求端形成支撑,利好相关的资源和制造行业的龙头,包括钢铁、煤炭、电解铝,以及受益于节能减排的风电、水电、光伏、新能源车等。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