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持1小时内处理完突发事件 博时基金20年风险守底合规行军

2018-07-09 17: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作为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于1998年7月13日成立的博时基金迎来了20岁生日。经过20年稳健发展,博时基金建立了制度、技术、执行三重保障的内部控制体系,设立了以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为中心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始终将风险管理放在重要位置。

    十年大发展

    随着1997年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到2003年《证券投资基金法》发布,再到2013年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公募基金行业在成立之初已经学习采用了成熟的海外市场架构,形成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体系,同时,在基金管理层面,坚持强制托管制度、完善的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公平交易制度,保证了基金资产的规范运作。

    博时是业内首家实行集中交易制度的公募基金公司,在风控与投资交易层面创造了许多次行业第一。2000年,率先建立投资研究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开发的投资决策支持系统是基金行业内最早和最系统化的涵盖投资研究、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管理的综合性投资管理平台,填补了国内基金行业的空白。2007年,于业内最早开发与应用完整的管理会计系统,该系统以预算管理为主线,整合公司投资公司、基金会计数据、公司财务数据、客户交易数据等多个数据源,实现收入和支出在员工、部门、责任中心、公司四个层面的分配,并可在人员、基金产品、客户等多个纬度进行实时财务分析。

1.png

    十年间,博时还一举拿下了首批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资格、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资格、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并成为首家全国社保基金海外资产的境内投资管理人,同时获批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获准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等多项资质,为今后多样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这十年可谓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伴随着行业成长,博时也逐渐显山露水,充分参与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脉络。2002年,博时于业内率先倡导价值投资理念;2006年,博时在业内最早开始划分投资风格细分小组,将权益类基金划分为价值组、成长组、主题组、GARP组、绝对收益组、国际组,以及指数量化、多元投资等;固收类基金划分为公募组、货币理财组、专户组、国际组,并配备了相应的研究组作为核心支持。这样的投资理念一直延续至今,为客户创造者超额回报。

    反思中前行

    正如所有事物的发展规律一般,公募基金作为一个年轻的资管子行业,在2007-2008年间迎来了发展中的第一个高潮,但也曾一度跌落谷底。2006年至2007年,在中国股市快速上行的带动下,基金的规模扩张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到2007年底,基金规模达到346只,总资产净值规模超过3.27万亿元,基金持股占股市的份额快速提升,成为股市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从2007年10月牛市顶点的6124点,到2009年,基金业还经历了大牛市和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2007年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基金行业,而之后2008-2009年,随着股市的“V”型反转,基金净值在金融风暴中大幅缩水,不少饱受煎熬的投资者退出了基金投资。

    经历了前期的高速发展,公募行业不得不调慢步伐。“不过博时把翻身仗打得很漂亮。”供职于博时超16年、现任博时基金督察长的孙麒清感叹道,“博时的再一次的跨越,一方面靠公司治理架构,另一方面也有赖全体上下共同努力。对于博时快速恢复的动力,我认为来自于‘收放自如’,除了业务的多元快速发展,还赖于任何时候都要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致命诱惑。”

    孙麒清介绍到,很多时候在公司的运营过程中,人们常常理解为合规管理是被动接受的,而在博时,合规管理及风控评估对业务前端的参与度比较高,像齿轮一样与业务环环相扣,大家对合规和风控也比较依赖和尊重。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深入,博时以实力获得多个首批试点资格,如首批RQFII资格的机构、首批保险资金管理资格、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等,2016年又获准参与保险资金股指期货交易。全牌照、多样化的业务逐渐开展起来。

    现在的博时基金,是我国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3月31日,博时共管理188只开放式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账户,管理资产总规模逾7310亿元人民币,累计分红逾855亿元人民币。

    合规及风控管理自我完善进行时

    金融行业因管理风险而生,本质是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创造经营效益。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就金融领域而言,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因此,落实到基金公司层面,坚持做好制度执行、风险管理、投资管理、流程管理等成为关键环节。

    伴随《资管新规》的落地,打破刚兑、发展净值型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公募基金主动管理能力的优势再一次体现,坚持制度建设与透明的规范化运作终将使公募基金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对于老牌公募来说,攒下的经验和办法总比困难多。孙麒清介绍说,博时在投资债券、存单比例等各方面都有配套的风险控制办法,同时会结合关键敏感的时间点进行管理,比如季末、半年末、或者是特殊的事件爆发时点,都会采取应对措施。举个例子,以前个券审批流程比较繁杂,一旦出现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过长的审批时间就会导致错失最优决策时机。所以目前博时已将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保持在20分钟到1小时的时间里处理完突发事件,即使审批流程上任何一位负责人在飞机上接不了电话,博时也有完备的应急措施和手段。

    2017年10月,《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业内多位合规负责人认为,《办法》从公司合规体系建立、人员配备、履职保证、薪酬待遇、考核评价、违规责任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规范,涵盖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将促进基金公司进一步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更加重视合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对此,孙麒清对记者说道,“做好合规风控,对个人专业性的要求甚至比基金经理更高,尤其是是对投资的理解层面。我们的合规及风控管理不仅是对每一个项目负责,更多的是要站在公司整体角度进行判断,对公司整个业务运作机理的深刻认识和把控要强于他人。”

    合规和风控管理是要综合考虑公司实际发展而进行前瞻性避险的一门艺术。“在任何企业中,风控的角色都是十分微妙而独特的,一方面需要理解风控是对大方向的把握,即使大家看到的是琐碎的表象,甚至有时候不理解风控合规的处理结果,但我们依然要对结果负责。另一方面要看到风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公司健康发展,平衡持有人、合作伙伴、股东、员工的权益,要做到这几点,其实并非易事。”

    作为公司老员工的孙麒清,扎根公募基金16年,从普通的基层员工成长为管理者,她有着合规风控人的专业和严谨,更有着不断学习的习惯。在孙麒清眼中,20岁的博时尚处于起步阶段。她说,“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这个领域也变化太快,未来可做的事情还很多。再往前走,公募产品数量之多、种类之复杂程度,对我们合规风控的专业要求将更高,对我们业务能力的要求将更加专业和立体,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持续地学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