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七年化难为易 易方达多只医药基金长期领跑

2018-07-16 16: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最近,随着《我不是药神》的热映,怎么样才能做好医药产业的投资也成为了二级市场的热门话题。确实,纵观2018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无医药不上榜”也成为了业绩优异的基金共性之一。在竞争激烈的医药投资领域,要想领跑行业,考验的是投研团队的综合能力。相对而言,先人一步,自容易步步领先。这也正是易方达基金旗下医药产品长期领跑行业的重要因素之一。该公司旗下拥有多只医药主题基金,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512010)及其联接(001344)、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110023)等产品的年内业绩均可圈可点。

    “伴随今年各大业绩排行的出炉,医药板块可谓一枝独秀。一些人觉得医药行情已被提前透支。其实,医药行情或比预期要走得更长久。”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布局七年麾下多只医药主题基金长期领跑

    易方达虽然不是“药神”,但却是行业内最早把握医药机遇的公司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月28日,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成立,通过投资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医疗保健行业上市公司,把握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发展中的投资机会,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据Wind数据,截止7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13.05%,年化回报率超过8%。从中期数据来看,过去两年,该基金混合净值增长率为40.42%,在同类9只基金中排名第一。从长期数据来看,作为国内第二只医药行业基金,该基金自成立之日起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近80%。其一直平稳长跑至今也使得不少基民始终长期持有,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管理规模为33.9亿元。

图片1.png

    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110023)发行以来累计收益率

    除了易方达医疗保健基金,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同样优秀。据Wind数据,截止7月12日,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9.58%,在股票型ETF中排名第一。从中长期来看,过去两年,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净值增长率为57.35%,在同类92只基金排名第一。放眼长期,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到92.77%,年化回报率达到17%。

图片2.png

    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512010)近三年累计收益率

    优秀并非偶然强大的投研平台铸造长跑基因

    这个世上,有没有药神犹未可知。但如果没有现代化的医疗设备,没有信守医德的良医,就算是碰上了药神,可能仍然很难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看病要考察医院的综合能力,一只基金要从行业中脱颖而出,甚至长期领跑,不仅需要优秀的基金经理,更重要的是先进的管理模式与强大的投研平台。

    据业内人士介绍,易方达之所以在主动权益方面能够长跑取胜,奥秘在于其特有的“大平台+小团队”的管理模式,简言之,在搭建和升级平台以支持各个团队运作的同时,优化团队管理与合作,发挥投资优势,推动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在ETF指数基金方面,作为在业内第一家系统、完整地开发指数投资管理平台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具备组合管理、组合测试、策略开发、绩效评估、数据报表、社区交流等功能,并覆盖全业务范围。

    正是通过行业领先的投研业务平台,易方达的投研团队能够高效地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策略,持续提升研究水准和投资能力,维持基金的业绩领先地位。

    需求“爆发看好医药板块中长期投资机会

    2017年十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该意见从政策上鼓励创新药上市,可以预期未来国内的用药结构将逐步和国际接轨。对此,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杨桢霄博士在今年的一季度报告中就指出,未来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药企将会是他关注的重点。

    “2018年是医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逐步明朗的一年,市场将涌现出一批真正具有研发能力的医药企业,一方面其研发的仿制药能够通过和进口原研药的一致性评价,真正做到质优价廉,抢占外企原研药的市场;另一方面其研发的创新药能够逐步满足国内的用药需求,未来可以达到全球一流水平从而抢占美国等成熟市场份额。无论是国产创新药还是仿制药,都将在显著提升国人用药水平的同时大幅降低费用,不仅创造企业价值,也会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杨桢霄表示。

    同时,他也认为,国内消费者用药付费结构的变化,也会在需求端带来“爆发式”增长。目前国内消费者用药仍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但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未来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将成为医保体系的重要支撑。“当医保满足基本需求、商业保险满足优质药和新药需求的观念深入人心的时候,需求端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