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夏秋连旱考验湖南油菜 上市公司鼎力相助冬播

2022-11-02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11月1日,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发布统计数据,虽然今年夏秋连旱时间较长,但是多地提前预防、及早应对,仍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至11月1日,湖南已完成油菜播栽2000万亩,占总任务面积八成多。

    在南方地区,油菜是冬播的主要品种,而湖南又是全国油菜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常年种植面积在2000万亩以上。今年9月,湖南成立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认为湖南可能存在夏秋连旱的严峻形势。10月中旬,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发布工作专报,今年7月至9月,湖南各市州累计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少五至七成,已经形成夏秋连旱态势。湖南发生夏秋连旱,对正在开展的油菜冬播作业不利。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隆平高科、湖南海利为代表的上市公司鼎力支持湖南等地油菜冬播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除了湖南之外,湖北、江西、贵州、四川等油菜大省今年亦有旱情,上述上市公司在鼎力支持湖南抗旱的基础上,也分拨兵力前往支援。

    10月26日的一场大雨,为湖南冬播油菜奠定了基本条件,本轮降水有人工增雨的贡献。广大种植户能留住水用上水,背后还有上市公司的贡献。11月1日,三一重工又一次向旱区发去挖机、重卡、泵车等设备,三一重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8月以来,我们已经向旱区发去了挖机设备,主要帮助乡亲们疏浚水库沟渠,确保大雨降下来,水能留得住。进入10月以后,我们又向旱区发去了重卡、泵车等设备。重卡主要为当地缺水群众拉水送水,泵车则提供远距离大范围喷灌服务。目前来看,旱区服务商发回的市场反馈良好,我们还有更多设备正在待命,随时可以出发。”

    山河智能积极跟进,安排钻井打桩机、小微挖等设备支持抗旱保种,山河智能董秘王剑也介绍道,“今年湖南旱情持续时间较长,影响油菜冬播。我们及时安排施工设备进场,配合当地群众挖孔打井,为油菜冬播提供稳定水源。湖南大部分地区的地质条件较好,挖井施工速度较快,我们又有丰富的地下施工经验和设备,可为湖南抗旱出更大的力量。”

    由于夏秋连旱时间较长,部分地区播种的油菜出苗率未达预定目标,急需补种重播。隆平高科了解情况后,组织安排专门工作班组下到田间地头,并紧急调度相关品种种子进行补种。隆平高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因为天气干旱,部分地区油菜出苗率有一定下降。我们走访实地,结合种植户的诉求,建议使用耐旱品种油菜籽进行补种。对于个别极端干旱的地区,我们建议种植户重播其他耐旱经济作物,挽回经济损失。我们有工厂化育种技术,可保障各类经济作物种子充足供应,保障种植户不误农时。”

    从历史数据来看,持续干旱导致作物抗病抗虫能力下降,容易引发大规模虫灾、病害等次生灾害,有造成作物二次减产风险。连日来,湖南海利加大生产力度,为油菜种植户准备对应农药;隆平高科安排农技人员,宣讲虫灾病害特点,提供防治方案;山河智能则安排各类型无人机提前待命。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