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春光药装董事长毕春光:建议对辽宁创新药予以加速审评审批的政策倾斜

2024-03-05 15: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勇

    辽宁生物医药产业门类齐全,创新要素丰富,医药制造业规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春光药装董事长毕春光建议,对辽宁创新药予以加速审评审批的政策倾斜。

    辽宁现有生物研发机构111家、科研院所15个、医药类高校18所、药品生产企业225家、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63家,生物医药资源禀赋深厚。但从医药制造业规模来看,辽宁仍相对较低,呈现“大资源、小产业”的特征。

    “对比全国医药制造业发达地区,辽宁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差距较大,但也能看到其潜在的发展潜力,而要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从发达地区的经验来看,创新药的发展是生物医药产业快速提升的动力。”毕春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仍处于仿制为主、创新乏力的低速发展阶段。近5年来,全国获批的207个创新药中,东北地区仅2个(辽宁1个、吉林1个),占比不足1%,严重落后于国内平均水平。

    毕春光认为,造成前述“大资源、小产业”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创新研发投入不足,制约创新能力提升;二是科研人才外流严重,关键技术突破存在卡点;三是产业集群凝聚度低,创新氛围尚未形成。

    针对上述问题,毕春光认为,亟须构建以创新为驱动的体制机制,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优化资源配置,以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项目为突破口与着力点进行全过程助推,着力扭转辽宁生物医药高端产能不足、自主创新产品少的落后局面。

    毕春光建议,国家层面对辽宁申报的创新药予以加速审评审批的政策倾斜。一是将辽宁申报的创新药纳入优先审评通道,加速地区创新产品获批上市,尽快实现创新药数量赶超;二是参照长三角、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在辽宁设立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东北分中心,高效推进地区审评与检查工作,加快新药审评审批速度;三是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固定开展如“支持东北医药产业发展药品注册技术系列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定期组织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在创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引导企业“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毕春光表示,希望通过创新药优先审评审批政策倾斜等国家层面的支持,为辽宁省及东北地区创新药的研究提供更好的土壤,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前沿的关键性生物医药技术和创新产品在本地进行成果转化,给予产业发展环境以正向的推动。同时,由此吸引聚集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的成熟或潜力企业落户,形成创新产业集群效应,助力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辽宁及东北全面振兴贡献应有之力。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