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破解创新药赛道融资难:引导并购重组 适度提升市场集中度

2024-03-05 14: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敏

    医药创新研发投入较大,周期长、风险高,因此需要长期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创新药赛道融资难如何破解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原副院长姚树坤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创新药属于风险投资范畴,本土创新药企研发的资金来源,就主要为资本市场融资。2019年,(我国)生物制药领域融资规模为172亿美元,2023年则降为50亿美元。

    “缺乏资本支持,部分创新生物医药企业被迫暂停创新产品管线的研发计划,科研创新意愿亦随之降低。长此以往,会对国内创新生物医药的长期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构成重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大幅下降是当前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如果持续下去,不少企业会因得不到新的投资而陷入发展困境。

    对此,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破解创新药行业融资难提出自己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国当前药品研发生产企业约8000家、器械研发生产企业约3万家,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行业集中度远低于欧美等国,在未来兼并重组是延续小企业创新成果、大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

    因此,吴德沛建议:一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以资本、技术、品牌为纽带,通过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兼并重组,加快建立完善的医药研发生态链;二是引导设立兼并重组专项基金,鼓励各类投资者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持续金融资本支撑;三是鼓励企业间产品管线交易,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引导企业通过产品管线交易合理优化领域布局。

    安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支持国内创新生物制药企业形成良性金融生态的建议》。安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进行医药行业并购重组制度建设。“创新生物制药企业估值,建议允许创新生物制药企业采取更加灵活的定价方式,允许尚未实现盈利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以合理的价格注入上市公司。”此外,安康建议,对国内卡脖子、临床急需、承担过国家重大专项的创新生物医药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借壳上市融资实行即报即审核即上市,支持其快速进入资本市场。

    “支持龙头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发股购买资产等方式进行有效并购,适度提升国内生物医药市场集中度,增强企业营收规模、自主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丁列明向记者表示,建议进一步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强化政策统筹和有效引导,让投资者敢于投资,创新者敢于创新。支持生物医药企业通过IPO、再融资募集的资金投入新药研发、早期临床、优质药品权益的战略合作,合理放宽审核要求,使其利用二级市场真正解决企业发展所需资金。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产业专项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共同支持生物医药研发。

    此外,安康还认为,也应完善股权退出制度建设。“建议IPO或并购重组后股东的股权退出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和盈利能力挂钩,若股价破发或持续亏损,增加2年—3年的锁定期并限制每年的卖出比例。”安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