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第135届广交会昨日开幕 参展企业数量创新高 全球客商合作共赢

2024-04-16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雯珊

    第135届广交会4月15日在广州开幕。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举办,预计现场展出的新品将超过100万件,绿色产品将超过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将超过25万件,均较上届有所增长。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广交会着力提升组展质量,优化题材结构。在保持综合展优势基础上,突出专业板块,第一、二、三期分别以“先进制造”“品质家居”“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巩固建材、卫浴、玩具、孕婴童等7个跨期调整展区,加强培育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三样”相关展区,促进展期主题更鲜明、题材协同更紧密。

    秀出硬实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第135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达155万平方米,共有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680家企业参加进口展。王受文表示,上述多项数字均超过往届的同期规模。

    另据记者了解,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5500家,比上届增长20%。

    4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第135届广交会现场,展馆内外都是来自全球的客商,可谓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记者看到,本届广交会首期展览题材包括电子家电、工业制造、照明电气、五金工具、车辆及两轮车5个板块,分为19个展区。

    “从早上开展到中午接待了约15位客人,他们主要来自非洲等发展中的国家或地区,以新客户为主,有一些客户已经下了订单。”以塑料生产线为主营业务的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中东、非洲等地区及俄罗斯、韩国、阿根廷等多国的采购商正在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展馆认真地寻找着自身感兴趣的产品,其中来自中东地区的采购商告诉记者:“我从阿布扎比来,去年广交会重新恢复线下展我就来了,收获颇丰。中国的制造业非常先进,不少技术,我都是在广交会上第一次看到,此次我们想采购一些电力设备。”

    在家电展区,客户络绎不绝。志高空调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廖世兴向记者介绍:“为了本届广交会,志高空调提前已经做好部署,还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更新迭代,以提供满足更多国家的能效标准。”据悉,在此次广交会上,有来自欧洲的客商专门从展馆到志高空调总部、工厂参观考察,商讨具体合作事宜。

    据介绍,志高空调海外销售网络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主品牌在美洲、欧洲、中亚、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影响力。2023年,公司国内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30%,海外市场同比增幅达80%。2024年第一季度,海外市场更是取得了同比增幅超100%的成绩。

    “朋友圈”持续扩大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包括进口展及出口展)以“先进制造”为主题,突出先进产业和科技支撑,其中电子及家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等题材展位规模超8700个,参展企业近3600家。第一期进口展共有来自韩国、土耳其、埃及、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等19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146家企业参展,占第一期进口展参展企业的74%。

    据悉,机电企业参展数量和展出规模在广交会一期占比达到85%以上。“刚一开展老客户与新客户都来了,已经接待了五组客户。”上海光陆机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高兴地表示,公司主营电机产品,电机是制造业的核心零部件,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出口销售,2023年销售额约8亿元人民币,欧洲业务的比例约为50%。

    重庆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女士向记者介绍:“公司从事割草机、微耕机等加工机械设备的销售,今年一季度订单销量同比增长约15%,约有七成产品销往海外,俄罗斯占比较大。得益于全球化的合作共赢,公司产品销售稳中有升。”

    格兰仕品牌部相关负责人游女士则向记者表示,依托全产业链的研发制造实力,公司将持续推出更多个性化、套系化的绿色家电和健康家电产品,以规模化定制满足全球市场的多元需求。据悉,格兰仕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商标在15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