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上协会长宋志平:用三大新增长极带动经济预期

2022-11-23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雄厚的基础和韧性,但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三重压力中‘预期转弱’可能是最大的压力,因为预期转弱会引发消费和投资的下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要转变经济预期,必须形成新的增长极,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大家的信心。这是当务之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近日在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如是说。

    宋志平认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我们不能只靠过去的传统产业,而是要用新型的工业来带动经济发展。“我们在巩固基础和传统业务的同时,要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构筑新的增长极,创造新的经济活力。”

    宋志平提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至少有三个:

    第一个是行业增长极。也就是新兴行业,包括新能源、电动车、数字产业、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基建等。

    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基建领域105家上市公司的总营收达到2.23万亿元,生物医药产值更是达3.2万亿元,大数据、半导体产值分别有1.3万亿元、1.05万亿元,光伏产业产值也有7500亿元,锂电池全行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产值也分别有4529亿元、4041亿元、1300亿元。要想带动经济的发展,应该用新的增长极来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

    第二个是新的城市增长极。

    “过去有温州模式、苏南模式、浦东模式、深圳模式等,今天合肥的模式也值得总结和学习。合肥探索了一条在后发经济城市发展的道路。”宋志平表示,合肥模式里有几个核心点,首先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政府积极主动作为,为企业搭台唱戏;其次是充分利用科教优势,重视技术转化,形成创新优势;再次是充分发挥多层次的资本融资体系,为创新和创业提供资本保障;第四是积极融入长三角,利用投资洼地效应,迅速集聚企业和资源;第五是建设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集聚地,进行规模性扩张;最后还要重视创业基因,发扬徽商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

    第三个是打造内循环的消费增长极。宋志平认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有两方面:

    一是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知名度,来拉动消费。这些年通过创新发展和强化管理,我国制造业水平快速地提升,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和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应运而生。“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大力地提倡国潮和国货,增加内销。品牌问题其实也是民族自信心的问题,我们也要改变过去好产品销往国外、一般产品或普通产品在国内销的现象,这样可以刺激消费,提振信心。”宋志平说道。

    二是做好服务,加大国内旅游产业的开发。国内旅游积蓄着一股磅礴的力量,我们要继续把服务做好,要把“最后一公里”做好,这是做好消费增长极的重要一环。

    宋志平最后强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关键是要用思维创新和方式创新来发现新的增长极,发现新的经济热点,创造新的需求。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