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欧元区消费者信心小幅回升 专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应抓住时机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2022-11-23 13: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欧元区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快报公布,相关数据较10月份-27.6小幅回升,录得-23.9,高于市场预期的-26。

    该项衡量消费者对经济和个人财务信心的指数由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委员会每月调研编撰而成,虽然在10月份、11月份该指数都出现小幅回升,但仍远低于长期平均值。

    

    来源: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快报

    “欧洲经济仍面临重大考验”,澳门博士智库主席邓伟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欧元区油价、物价、企业营利大受挑战。与此同时,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也受制加入紧缩队伍,资金不断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在高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带动下,欧元区通胀水平仍然居高不下。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欧元区调和CPI同比初值录得10.7%,续创历史新高,也是该项数据连续第六个月超过市场预期。其中10月份能源价格同比涨幅高达41.9%,较9月份的同比涨幅40.7%继续加速。

    为抑制通胀高企,欧洲央行年内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9月份、10月份连续两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并将于12月15日再次进行议息会议。

    科方得投资执行总裁张晓兵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欧元区面临的严重通胀,及欧洲央行的紧缩政策和加息举措来看,欧洲经济整体的滞胀风险系数相对较高,债务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不断加大。主要是因为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持续,会继续困扰能源等天然气供应和市场稳定,进而给欧洲整体经济的增长和供应链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此外,欧元区和欧盟各国在治理通胀和金融风险上很难达成统一共识,甚至有可能相互牵制,或进一步制约欧洲经济的复苏。

    根据新华财经消息,近期多位欧洲央行管委也密集发声,整体仍指向12月份继续加息,不过也有部分官员已开始对加息效果进行讨论。比如,欧洲央行管委Vasle表示,单靠货币政策并不能控制欧元区通货膨胀;而另一位欧洲央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表示,未来的决策应该考虑到目前所观察到的欧元区更高的经济衰退概率。

    不过,张晓兵认为,在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应该抓住时机,进一步提升国内消费和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大科创能力和软实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各项优惠政策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吸引外资的能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