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拟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

2022-11-22 18: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为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切实解决监管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加快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2022年11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的基础性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层出不穷,利用数据、算法、平台规则等实施的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亟待规制。

    据介绍,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对现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表现形式进行补充完善、新增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类型、完善法律责任。

    例如,在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方面,修订草案结合数字经济领域竞争行为的特点,针对数据获取和使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利用算法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阻碍开放共享等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详细规定。同时,考虑到数字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的复杂性,规定了判断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考量因素,增强制度的可预期性和执法的规范性。此外,还规定了平台经营者加强竞争合规管理的责任,推动反不正当竞争的社会共治。

    在新增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类型方面,新增损害公平交易行为和恶意交易行为。草案对目前较为典型的损害公平交易行为进行类型化,列举了“二选一”、强制搭售等六类行为。同时,针对故意实施恶意交易,触发其他经营者受到相关规则惩戒,从而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正常经营的行为进行归纳列举,予以禁止。

    反不正当竞争法自1993年正式施行,于2017年、2019年进行了两次修订。

(编辑 屈珂薇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