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预计6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1万亿元 有望撬动新基建开启新一轮投资热潮

2022-06-20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时介绍,从目前掌握的储备项目情况看,下半年各地方和骨干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特别是社会资本投资潜力较大。

    业界普遍认为,在地方专项债等因素推动下,新基建领域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近期,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33项稳经济举措中提出,抓紧完成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此外,还特别提出要扩大地方专项债适用范围,优先考虑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截至6月7日,年内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2.04万亿元,意味着6月底之前还有1.4万亿元专项债待发行,数字基建和新能源基建有望成为剩余专项债发行使用的重点方向。

    约1.4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将基本在6月份发行完毕,不少机构预计6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创近年来单月发债规模新高。

    “新基建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基础。”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经济大盘整体向好,专项债发行提速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加大存量资金的盘活力度,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亦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资金投向,有效发挥专项债券对投资的撬动作用和杠杆效应,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这对于新基建扩大投资、为稳增长持续注入新动能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表示,专项债具有发行规模大、利率低、流向性明确等特点,能够助力新基建的布局扩张,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随着专项债发行提速,将使以先进制造业、通信、特高压、新能源等为核心的新基建开启新一轮投资热潮,加速其发展应用进程。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中,新基建领域备受机构追捧。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17日,在中证新基建指数成分股中,二季度以来100只个股中有74只获机构调研,占比近四分之三,其中27只获100家以上机构调研,热度最高的3只个股分别为汇川技术、埃斯顿、中微公司,参与调研机构数量依次为695家、645家、605家。

    行业分布方面,半导体产品、电子设备和仪器两大行业最受机构关注。上述27只热门个股中,半导体产品行业(5只)、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4只)居于前列。再将范围拓展至74只个股,半导体产品行业(12只)、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10只)同样占据前两位。

    “近期机构踊跃调研参与新基建的公司,一方面是应对全球经济变化寻找稳健投资标的;另一方面想要抓住新基建政策机遇,加快自身战略规划与运营层面发展。新基建板块投资普遍呈现长周期、价值投资趋势,是长线资金较为热衷的板块。”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进一步补充表示,目前市场较为关注四个新基建投资方向:以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通信方向,以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据方向,以城际高铁和城际轨交为核心的交通方向,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特高压输电为核心的能源方向。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