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5个月我国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增长11.9% 专家建议企业抓住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2022-06-16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6月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7266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执行额46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4.6%。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129亿元,执行额2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1.1%。

    在发布会上,束珏婷分别从业务结构、区域布局、国际市场、企业性质和吸纳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前5个月我国服务外包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我国企业承接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477亿元和1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21.7%。全国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3683亿元,执行额2413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额的89.2%和91.4%。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766亿元,占全国29.0%,同比增长34.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23.5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234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46.8%。此外,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432万人,同比增长8.0%,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22万人,占64.4%。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5个月我国服务外包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一些领域、区域和主体增长更为迅速。如知识流程外包(KPO)增长较快,提升了我国服务外包的结构;全国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贡献了我国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的近九成,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快速增长,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前5个月我国服务外包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显现出结构优化、区域集中、韧性增强、吸纳就业质量提升等特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肖本华看来,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良好的信息技术基础和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是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不过,近年来一些国家对发展服务外包的重视也对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形成一定挑战,如印度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刘向东认为,当前数字化发展进程加快,这是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的新机遇。服务外包相关企业要练好内功,把握和适应新模式的变化,加强人才的培养和积累,提升开展全球交付服务的能力。

    肖本华建议,下一步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要在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从人力资源、信息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展望二季度,刘向东认为,从前5个月服务外包数据来看,我国服务外包发展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因此,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预计企业承接服务外包的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二季度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态势。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