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 专家预计下月有望恢复正增长

2022-06-15 15: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689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55095亿元,下降0.5%。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0361亿元,下降5.6%。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消费增速较4月份出现好转,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第二,已经公布数据的15个细项,有14项较前值上行,仅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较前值下行2.5个百分点。

    “不过,5月份消费增速依旧较为疲弱,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疫情压制聚集性消费以及场景式消费。二是在同比角度,价格因素对消费增速的贡献力度下降。三是城镇调查失业率尚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利空居民收入增速。”郑后成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恢复好转迹象。前段时间,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政策,在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绿色家电及日用品消费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从5月份数据来看,粮油、食品类消费维持12.3%的较高增速,建筑及装潢材料等类别消费增速降幅收窄,有效支撑消费恢复。

    “目前来看,虽然受疫情冲击,消费仍然处于恢复之中,但是还应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效果逐步显现,就业保持稳定,消费恢复仍然会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展望6月份,郑后成表示,疫情在短期内大幅反弹的概率较低,城镇调查失业率大概率在5月份5.9%的基础上下行,与此同时,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位于较高位置,C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5月份2.1%的基础上小幅波动。由此可见,预计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概率在5月份的基础上上行。

    刘向东认为,按消费类型分,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1%,连续2个月保持20%以上的降幅,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升幅度。6月份,随着交通物流供应链恢复畅通,餐饮业放开堂食,服务供给逐步走出封锁状态,预计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恢复至正增长。

    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促消费?刘向东表示,首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活动,全力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鼓励各地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及时优化调整涉及疫情防控、扩大消费等政策措施。其次,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或现金补贴,引导就业和收入预期转入良性循环,释放更多消费潜力。同时,优化市场监管、征缴税收等行政举措,鼓励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加大“花钱”力度,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客户流量。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