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促消费稳就业:湖南上市公司推动预制菜进万家

2022-06-10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6月9日,湖南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指出,鼓励湘菜预制菜产业研发、成果技术转化,支持打造涵盖生产、冷链、仓储、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产业链,大力培育预制菜龙头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新冠疫情反复、物流不畅、线下客流减少,对餐饮行业构成一定挑战,预制菜具有简单方便、经济实惠、花样繁多、线上下单等优点,正是上市公司努力耕耘的新领域,以大湖股份、湘佳股份、佳沃食品、唐人神等企业为代表,已推出各具特色的预制菜产品。    

    促消费打出组合拳

    上述《措施》提出,持续推进“味道湖南”金牌菜、银牌菜、招牌菜进星级宾馆、进特色街区、进特色小镇、进旅游线路、进大型活动;做优做香湖南饭,实施地方名菜、名店、名厨、名优食材培育行动,推动“做优做香湖南饭”走出去;支持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在有条件的街区设立防疫户外餐厅,重振后疫情时代城市街道消费活力。

    为推动湘菜预制菜产业研发、成果技术转化,支持打造涵盖生产、冷链、仓储、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产业链,湖南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其中,常态化开展“乐享消费、湘当韵味”湖南消费促进季活动,鼓励市州加大对夜间消费活动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市州联合金融机构、支付平台及相关商家企业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积极鼓励公民消费,鼓励公职人员自费带头消费。

    《措施》要求发挥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对扩大消费的促进作用,根据全面促进消费的考核结果,对排名前4位的市州、前10位的县市区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奖励。

    此前曾建议大力发展预制菜的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对上述措施表示赞同:“疫情反复、物流不畅、线下客流减少,对餐饮行业构成一定挑战,预制菜具有简单方便、经济实惠、花样繁多、线上下单等优点。不仅可以节约餐饮企业的用料成本,还可节约门店的用工成本,更可节约消费者的用餐准备时间,减少流通环节的物料损耗,是一举多得的创新产品。预计在措施落地后,湖南餐饮连锁、线下门店和食品加工企业将会迎来一波政策红利。”   

    预制菜带来新机遇

    当下正是小龙虾上市时节,深耕淡水养殖业的大湖股份推出了多款小龙虾预制菜。大湖股份工作人员介绍:“麻辣小龙虾是湖南菜系中的特色名菜,也是夜市经济中的爆款产品,在旅游、餐饮、文化娱乐中的消费属性十分强烈。但是小龙虾处理过程繁琐,单重、规格和分类较多,消费者自行处理十分不便。我们选用单重较高的小龙虾肉质Q弹,更有滋味。预制菜是大消费赛道的细分市场之一,诚信经营的预制菜企业更看重市场口碑和长远效益。”

    唐人神大香肠是湖南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上网红打卡地的绝配,与火宫殿臭豆腐并称“网红二宝”。今年以来,唐人神加大香肠、冷鲜肉等预制菜产品的产量,并在旗下小风塘门店推出了“健康无忧、光盘行动、称重销售”的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来此吃饭及打包预制菜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唐人神董秘孙双胜表示:“预制菜是大消费的新兴赛道,也是亟待规范发展的领域。只有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先行一步,在足斤足量、食品安全、销售规范等方面做出表率,后面的中小微企业才会感受到榜样的引领作用,自觉自愿跟随规范起来。”

唐人神小风唐株洲门店开启预制菜称重销售模式(摄影:肖伟)

    此前曾驰援上海的湘佳股份也推出了冰鲜黄羽鸡等预制菜品,并在培育乳猪、鸽子、鹌鹑等肉品进入预制菜赛道。湘佳股份董秘何业春介绍:“预制菜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系统,需要各作业单元通力配合。我们驰援上海贡献力量,同时也检验了采购、生产、检验、物流等环节的可靠性和动员力。事实证明,拥有高效供应链的企业在预制菜赛道中更能跑出业绩。我们将与各商超、新零售门店通力合作,把更多优质预制菜送往千家万户。”

    受益于智利三文鱼价格大涨而业绩飙升的佳沃食品并未止步于三文鱼养殖及捕捞业务,同样在大力发展中高端海产品深加工业务,将三文鱼、鳕鱼、比目鱼、虾类等肉品打造成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预制菜。佳沃食品新任总经理唐寅走马上任后立即推出了三文鱼即热即食罐头、鳕鱼即热即食罐头等,并配发“馋熊同学”商标。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认可其创新举措并表示,“即热即食罐头具有耐储存、耐存放、方便携带、锁鲜效果好等特点,不仅可作为居家必备生活用品,也可以作为野外露营、自助旅游的选品,还可作为政府紧急调拨的应急物资使用。在国外市场中,我国的金枪鱼罐头出口创汇多年,以其较高的性价比和过硬的品质享有一定知名度,相信未来将有更多预制菜走出国门。”

佳沃食品推出的三文鱼罐头(摄影:肖伟)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