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出台措施提振旅游市场消费 专家称减免门票是“丢芝麻抱西瓜”

2022-06-01 1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随着社会生产生活逐渐回到常态,各地开始备战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以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回到合理区间。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在消费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产业链条较长,涉及餐饮、娱乐、交通、购物等多个相关领域,这些都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发展旅游业可以有效带动其他一系列领域消费的提振,并且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对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来说意义重大。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了解到,近期多个热门目的地纷纷献上厚礼提振旅游业、招揽游客,主要措施包括补贴旅行社、发放消费券、门票减免等。

    如5月26日,四川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通过一次性补助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范围不仅纳入了综合考评达标的旅行社,还细化到符合条件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全省仍在接待游客的3A级及以上民营旅游景区、被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宿等,补贴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5月29日,海南省发布《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超常规措施》,计划集中在六、七、八三个月在岛内外旅游市场强力推出“十大主题活动”带旺市场,同期将发放千万优惠券、亿元大礼包……

    在门票减免方面,山东省发布《关于实施国有景区门票减免优惠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对全省137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价格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张家界市发布《关于实行2022年张家界暑期旅游优惠政策的通知》,2022年6月1日至8月3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天门山、九天峰恋、黄龙洞、宝峰湖等景区对在校学生免票;武陵源、天门山、九天峰恋景区,对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实行景区门票“买一送一”优惠等。华山景区发布消息称,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对于景区来说,通过门票减免可以带来哪些间接收入?“这就好比‘丢芝麻抱西瓜’。”付一夫说,减免门票对于价格敏感型游客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事情,可以极大地增加景区客流量,进而带动景区内的二次消费,如观光车、购物、餐饮、住宿、演出、娱乐项目等。相当于释放了旅游业收入的“乘数效应”,有利于景区经营乃至整个旅游业的发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在特殊时期减免门票提振消费外,长远来看,景区的发展应降低对门票的依赖程度,在保证游客体验的前提下开发相关的文旅延伸产品,以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谈及如何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恢复以及高质量发展?付一夫表示,接下来还应进一步加大对于旅游企业的扶持力度,例如地方财政可以给予相应的补贴,或者加快设立针对旅行社的旅游取消险,作为对旅行社因疫情原因造成的已支付人力成本、房租、管理成本等损失的补偿。此外,就旅游业自身而言,应顺应时代潮流进行转型升级,创新文旅融合方式,发挥各地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不同区域的自然风景、文化古韵及风土人情,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同时还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优化消费体验,打造“无接触”新旅游产品,如在线博物馆、在线沉浸体验等。

    盘和林亦持类似看法。“注重数字化融合才能赢得未来。”他说,进一步推进旅游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可以降成本,其次增加了获客渠道,最后提升了消费者体验。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