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楼市调控,长沙疏堵结合值得点赞

2022-05-17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长沙从疏堵结合、供需两侧的视角,将需求势能引导至政策希望导向的路径。

    李宇嘉

    近期,各地都在纾困楼市。不过,即便“一城一策”搞了几年,但当下的政策还是老掉牙的那几板斧。一直以楼市调控“模范生”示人的长沙,近日出台了一个别出心裁、胆大心细的政策——“租购联动”。简单讲,业主手上的房子若盘活供作租赁住房,或者是保障性租赁住房,或者是长租房,就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也就是,限购政策就松动了。

    之所以说别出心裁,在于长沙并非像其他城市那样,一直在“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上做钟摆式循环,一直在如何刺激或抑制需求上兜兜转转,而是从疏堵结合、供需两侧的视角,将需求势能引导至政策希望导向的路径。

    房地产是实打实的支柱产业,但超高的房价下,供需端错配严重。有购买力的人,往往是被限购的人,而广大新市民、无房户无购买能力。新时期楼市的顶层设计,就是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来纠偏供需错配。也就是,大规模筹建体面的、低租金和小户型的保租房,让3-4亿新市民以低成本方式扎根大城市,为包括楼市在内的内需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保租房尽管有保障的属性,但其本意还是要以市场化为主导来推进,通过盘活存量引导开发商在内的市场主体转变经营模式,建立存量物业运营为主导的新模式。此次长沙新政,就是将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改革结合起来,设计“以租换购”的激励机制,顺势引导住房供给侧改革,即保租房和长租房,因势利导地建立市场供应保租房的机制,作为限购松绑的前置条件。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政策设计实现了“住”和“不炒”的兼容。以往政策逻辑下,购买多套房一定是“炒”,必须得抑制。长沙的新逻辑就是“以租换购”的激励,要想买一套房,就得拿出手上的一套房作为保租房、长租房,运营期限不低于10年,并接受政府租赁平台的管理。这样的前置条件下,拥有多套房就是“炒”的属性淡化了,从而释放需求,确保楼市平稳。

    对于长沙这样的二线城市来说,过去20年楼市红红火火,存量房源很多,但交易频率比较低,特别是户型设计陈旧的那些房源。新的政策设计下,不仅增量需求被激活,存量房源有序转化为租赁房源。而且,在政府统一的管理平台下,这些房源是规模化、机构化的房源,租期稳定、秩序稳定,全社会的租金也就降下来了,这也是政府发展保租房和长租房的本源。

    当然,想法美好的政策,落地效果还取决于设计能否激励相融。可以是保租房,也可以是不受租金管制的长租房;可以是机构运营,也可以是自行出租运营,期间还可以将房屋转让实现资金退出。灵活的设计给长期投资者提供选择,打消了被迫长期持有,难以在有资金需求时退出的顾虑,同时不影响租赁房源的稳定供应。这样,租金就控制住了,可谓一举多得。

    最后,多套房的购买者有多少,愿意接受长期租赁委托、接受租金管制的有多少,不得而知。但至少,退出限购、释放多套房购置需求,绝不是一味地刺激需求,纵容投机炒作,而是既要满足客观存在的需求,也要将其因势利导。这需要精细化的政策设计,智慧化的架构搭建,以及后续实时查漏补缺,堵上可能出现的套利行为,这才是调控走向成熟和长效的标志。

    (作者系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士)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