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位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速能达9%

2021-04-11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4月10日,阔别两年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云端回归,众多嘉宾畅谈时下的热点话题。比如,对于今年我国GDP增速,大家普遍预计能达到9%。

    一致看好GDP增速

    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消费、投资、进出口和工业、服务业等主要指标都保持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

    “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5%,并且该预测在近期不断上调。”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2020年中国的V形反弹一马当先,2021年预计中国GDP增长为9.5%,但增长差可能会从6%缩小到3%。中国去年季调环比增速非常强劲,今年会回到5%-6%之间。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在国内消费和出口拉动下有望实现9%的增速,制造业投资也将在企业收入和订单大幅增长之下明显反弹。

    在经济基本面预测上,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今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大概在9%-9.5%,名义增速11%-12%的区间。

    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看来,全年我国经济增速在8%-9%之间,但下半年有一定下行压力。

    “通胀很难上3%。”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测,今年我国GDP增速在9%左右,PPI指数增长在年中会到5%-6%。

    与之持类似观点的是天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宋雪涛。他认为,今年GDP增速约为8.6%,名义增速为11.5%,通胀率不是问题。

    中国经济在进入高质量发展时首先要面临转型。比如,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以及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等。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崔历表示,今年的经济复苏,主要由高科技产业的复苏带动,疫情加速了中国经济产业的转型和升级。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看到地产、建筑等产业相关的“旧经济”占比在下降,消费、医疗、电子等行业相关的“新经济”占比在上升。

    信贷和社融或将逐渐收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郭磊倾向于今年不会加息,但会通过数量手段来推动货币政策的收紧,以致今年信贷和社融估计都相对会偏紧,社融增速可能会回到12%左右。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已经由过去快速修复开始向稳步扩张迈进,在这个过程中间可能会伴随着整个社融趋势性下降,利率在二季度很难下或者是易上难下的态势,下半年可能会有阶段性的缓和。

    汪涛则指出,今年中国的通胀总体可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逐步正常化,预计三季度有一次小幅的加息,主要会在信贷政策方面收紧,预计全年社融增长11%。由于今年名义GDP增长可能接近12%,全年宏观杠杆率可以下降4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

    此外,多位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今年相关政策将逐渐收紧。梁中华表示,今年的基调是稳货币,同时定向收紧信用,全年社融增速可能在11%附近甚至更低;张瑜预计,今年社融增速11.5%-12%左右,但今年的信用收紧不太会重复像2018年那么剧烈。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