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个国际组织看好中国经济 今年8%以上增长率成共识

2021-04-08 1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8%以上的增长率已是普遍共识。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其中,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8.4%,较1月份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

    当地时间3月25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1年4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显示,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中国经济在2021年增长将更加强劲,预计将实现8.1%的增长。

    此外,彭博经济研究(BE)将中国2021年的增长率预测从去年11月份的8.2%调高至9.3%。彭博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舒畅和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撰文称,中国经济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20.1%,高于先前预测的15.2%。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2020年全年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在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国凭借着疫情防控的高效与齐全完整的产业体系,很好地承接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生产订单,并弥补了海外产能的缺口,这既带动了我国出口的逆势上扬,也展现出担当负责的大国形象,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外,我国经济韧性十足,产业体系完备,内需市场庞大,高新技术产业与各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壮大,这些都是我国经济能够在全球一枝独秀的重要推动力。”付一夫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去年已经取得不俗成绩,今年在低基数上有望超预期的增速,特别是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率先赢得复工复产复市的机会,为稳定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多重挑战,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稳经济。付一夫认为,主要体现在打造新基建和构建“国内大循环”两大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刘向东表示,我国采取有力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突出的举措是“六稳六保”。同时,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多重压力下实施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设计,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为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未来还可采取哪些举措以稳经济,付一夫认为,考虑到海外形势不确定性依然较强,全球供应链体系将持续受到影响,我国应积极贯彻落实“国内大循环”的发展主旋律,进一步推动强大的国内市场的形成,着力挖掘居民消费潜力、扩大内需,推动新基建的落地。同时,要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继续通过完善营商环境、优化外贸结构、主动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兴市场等方式来助力稳外贸外资。

    此外,付一夫表示,应该有意识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资源配置优化、规模经济和管理改进等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多的产出,尤其是要在芯片、半导体、工业软件、航空发动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要继续加强,以避免在关键时刻被“卡脖子”,具体可以在增加研发投入、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市场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予以发力。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