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小投资者吐露两会愿景:机构投资者资金应彰显长线属性

2021-02-19 23:37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021年全国两会临近,在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出炉前,近日,投资者率先抛出了其2021年的两会愿景。

    去年,公募基金大放异彩。《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呼吁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基金行业不同类型基金的最低行业持仓要求,防止基金跟风市场单一热点行业,导致原行业失血。此外,机构投资者应彰显长期资金属性也是投资者的热盼。

    今年以来,机构抱团持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市场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创造和培养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土壤和习惯。未来,长期业绩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将脱颖而出。

    “‘抱团’是一个结果,优质上市公司稀缺才是抱团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利得基金副总裁黄晓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在专业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公司调研能力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剔除特殊情况,对优质标的抱团是价值认同的直接体现。从投资角度而言,机构投资者与普通投资者的盈利需求也一致。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抱团容易形成较大的潜在风险。近年来,公私募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新问题。除了抱团,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多个主题基金,类似主题基金多次募集,部分基金管理规模过大,都会造成投资标的过度集中,以及新老基金相互接盘等。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过程中,这些潜在风险点需要获得监管机构重视。

    对此,投资者还提出,“行业主题基金应该作为该行业长期压仓资金,体现机构投资者长期资金性质。”

    黄晓钢认为,行业主题基金可以进一步发挥公募基金的产业研究、市场分析、风险控制等优势,对绩优或潜力公司持续赋能,在给予发展所需要的资本助力的同时,帮助企业获得其持续领先发展的可能,是实现用资本活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渠道,是投资人分享社会、企业发展进步取得共同收益的手段。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四大要点之一。

    “资本市场引入中长期资金,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韧性,促进投融资平衡,对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意义重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不断壮大市场买方力量,提升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质量,持续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实施长周期考核机制,完善“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机制等。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持仓情况看,截至今年1月15日,境内专业机构持有A股流通市值合计12.62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18.44%,较2019年末上升2.02个百分点,也处于近年来最高水平。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已经产生出一批合规经营、业绩优秀的机构投资者。”黄晓钢表示,个人投资者在账户数量上仍占比巨大,但持股市值比重已呈现下降趋势,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占比提升明显。同时,投资者情绪受2020年“结构牛市”带来的“炒股不如买基金”影响明显,通过认购专业投资机构产品参与市场的投资者数量进一步增加。“未来,银行、保险、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依旧是中长期资金来源的主力,受制度及风格影响,预计公募基金在财富创造方面的潜力最为巨大。”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在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大发展几成定局,未来会有更多公募公司参与竞争,长期业绩优秀的公司更容易脱颖而出。

    对于如何不断壮大市场买方力量和持续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黄晓钢认为,还是要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给予机构投资者良性、长期发展的“土壤”,同时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使市场上有更多的长期投资资产,培养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习惯,从而形成融资端与投资端的齐头并进,合力搭建长期可持续化发展的良性环境。

    郑磊认为,在壮大机构投资者过程中,实施长周期考核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基金管理机构内部的风险控制更为重要。培育一批以长期业绩为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对建设高质量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