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海南自贸港税优政策将助力高端产业加速聚集

2020-09-22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要求,积极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近日,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两项税收优惠政策。专家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壮大,特别是推动高端产业加速聚集。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所得税优惠政策力度很大,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其涉及面相对较广,适用范围大,政策相对灵活,有利于海南产生明显的企业聚集和人才聚集效应。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包括三项,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一是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三是对企业符合条件的资本性支出,允许在支出发生当期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

    个人所得税政策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同时明确了享受优惠的所得范围等事宜。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南自贸港实行所得税优惠政策具有很强的政策导向:一是鼓励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二是加快资本性支出税前抵扣,鼓励企业扩大投资;三是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海南。极具优惠的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政策,可以有效制造税收政策洼地,吸引国内外先进企业落户海南,弥补海南发展特别是关键技术进步研发、高端管理人才短板,达到人才、资本、技术等现代经济发展关键要素在海南集聚,融合发力推动海南经济向高质量快速发展。同时,税收优惠政策既是吸引企业投资海南的金钥匙,又是留住资本继续助力海南发展的关键。

    郭一鸣说,在我国,目前仅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和西部地区符合规定的企业,能享受15%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但是海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中,还包含了其他鼓励类企业,这是和其他地区最大的不同之一,而这种税收优惠力度更大,对于海南的营商环境会有很大的提升,也容易吸引鼓励类产业资源更好的聚集。

    张依群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的配套,让海南自贸港有了对产业、人才、技术、资本等现代经济要素比其他地区更大的吸引力,政府运用市场和经济手段形成的洼地效应有利于高新技术、高端产业、高端人才在海南形成规模化集聚化效应,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推动头部经济建设,发挥要素引领作用,推动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等高端产业优先实现在海南自贸港落户发展,逐步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高端、世界先进的产业研发服务集散地,加快推动技术、人才、管理不断创新和加速融合,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引领中国和世界产业革命、技术革命、模式创新的重要一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税收优惠政策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重要举措。优惠政策的出台,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产业发展壮大,吸引更多企业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兴业,吸引更多高端紧缺人才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