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谈北京自贸区:金融科技发展须兼顾创新与监管

2020-09-22 18: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战略定位来看,北京自贸区将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指出,北京自贸区强调要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环节,支持金融科技重大项目落地,支持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机制作用,在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风险可控、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稳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立应用场景发布机制。

    对于金融科技创新政策,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逐条解读,“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此次对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提法颇具亮点,尤其是提到围绕征信评级、资产交易和数据管理等基础环节,并进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将为北京数字经济的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国家金融的重点监管职能部门在北京,由北京牵头进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具有其他地区无法取代的作用和影响力。”

    “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坚持‘一手创新,一手监管’,在监管中稳步推进创新,这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征信评级、数据管理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制度设计,为金融科技有序发展提供助力。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和应用场景发布机制,有助于将金融科技扩展到实体经济,进一步为数字经济赋能。”郑磊进一步说道。

    此外,作为热门的金融科技方向,区块链在贸易金融中的应用被《方案》重点提及。

    对此,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贸易金融包括跨境支付、票据流转、供应链金融等,在贸易金融中目前存在参与节点多、流程长、数据不透明、效率低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的不同细分业务场景下有不同的应用。

    陈晓华表示,“具体而言,在跨境支付领域,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更高效的点对点交易;在票据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更高效和透明的票据流转;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上下游延伸客户的交易和授信问题。”

    事实上,北京历来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将其视为抢占数字经济的新高地。记者发现,早在两年前,北京市就出台金融科技五年发展规划,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显示,力争到2022年底,涌现5家-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形成3个-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开展10个-15个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有效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