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不良资产市场规模或持续加大 AMC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8-12-05 0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诸多因素影响,年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持续攀升态势。据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5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且连续三个季度上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资产分类准确性的监管要求,使得真实不良贷款的暴露呈加速态势,这也是导致前两个季度不良贷款增幅明显的原因所在。然而第三季度以来,随着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企业经营逐步好转,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有所下降。虽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但不良贷款余额增速却有所下降,由此可以看出,资产质量整体呈现出企稳态势。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金融监管的持续增强,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而这对于一些流行性紧张的企业来说,无疑会加大违约事件的发生。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AMC发展“使命与担当”杭州高峰论坛上,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表示,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将会持续暴露,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可能继续加大。

    不过,这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未必不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认为,在新形势下,不良资产行业主体迅速扩容并壮大,国内不良资产买方市场形成了“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同时业务范围得到巨大扩展,已从银行不良扩展到非银行金融不良和非金融不良,市场空间得到极大扩展。与此同时,受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去杠杆、监管要求促使金融机构资产回表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几年不良资产供给将持续增加。可以说,资产公司确实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相应的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对于整个不良资产行业,尤其是地方AMC来说,躲不开成长的阵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处置难,二是融资难,三是管控难,四是定位难。”陈建雄分析称,在当前不良资产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下,资产公司有必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业、做精专业,在不良资产处置管理中,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处置手段,创新经营模式,发现和挖掘自己独有的资源禀赋,面向未来市场竞争格局,逐渐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以更好地完成战略使命、实现长足发展;同时,还要练好内功,打造核心竞争力,并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加快形成行业合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