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培育与引进协同发展 历城探索区域资本市场发展新路径

2018-11-26 1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历时半年多磋商谈判,9月29日历城区成功引进新三板挂牌企业天津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济南市首家引入的市外新三板挂牌企业。10月25日,聊城新三板挂牌企业山东弘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又落户历城。

    “两家市外新三板企业的相继迁入,是济南市资本市场一道独树一帜的风景线,是一条发展区域资本市场的新路径,更是历城区金融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具体成果。”历城区相关人士认为。

    为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提出今年要作为全市“企业上市推进年”,抢抓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好机遇,将资本市场作为济南市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强力引擎和重要抓手。

    据介绍,截止目前,历城区有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四板挂牌23家,已完成企业改制130家,纳入后备上市挂牌企业库企业59家,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新医药、新技术、新能源“四新企业”为主的上市挂牌企业培育梯队,全区资本市场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历城区资本市场发展面临诸多困境。从客观来看,随着全市战略总体规划布局快速发展,涉及历城范围逐步加大。华山、东客站、雪山等片区大面积拆迁及临港开发区、南部山区区划调整等因素,导致历城近一半以上规模企业搬迁或调出,全区规模企业数量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了我区后备上市挂牌企业增量。而且,上市挂牌过程中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很大一部分企业用地不符合上市挂牌标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企业挂牌高峰期已过,企业挂牌数量呈逐年减少趋势。从主观来看,部分企业领导安于现状,缺乏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意识,存在求稳守摊子的思想,往往只顾眼前利益,担心股改成本高,涉及规范操作增加企业成本,信息公开透明后给企业经营带来不便等一系列问题。

    基于企业流失严重,现有企业上市挂牌难度增大等因素,历城区在大力扶持本地企业的同时,以服务促发展,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引进域外企业,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新路径。

    持续学习拓展企业视野。多年来,历城区金融办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历城,学人之长,创己之新,在学习中知长短,见优劣,辨方向。先后组织全区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负责人100余人,赴广州、杭州、深圳、江苏等先进地区学习,特别是去年组织赴“中国资本第一县”江阴学习培训参观,通过培训,历城的企业家,看到了差距,开拓了思路,真正体会到南方企业家不断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增强了进入资本市场发展信心和决心。

    设身处地服务企业。一直以来,历城区都秉承着“种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栖”的发展理念,倾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努力提供最专业的平台支撑、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优质的政务服务。近年以来,开展两次集中调研活动,调研企业200余家,并将问题汇总,逐一解决。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多次召开金政企对接会,搭建平台,让企业和金融机构零距离沟通,金融机构一对一的为企业把脉会诊,提供合适的融资方案。协调企业在上市挂牌挂牌过程中涉及税务、工商、环保、房产等问题达50余项,尤其是在引进创优股份、ST弘峰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过程中,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手续办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多次赴企业总部协商洽谈,从确定意向到迁址落地,一周时间便完成所有相关手续,受到企业家们好评。

    创新政策扶持企业。一个成熟的企业,在本地经营多年,迁址无疑是极具难度的。除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历城区务实的激励政策无疑是很重要的一环。企业实施资本经营战略,特别是上市挂牌,是以稀释股权和支付一定上市成本为代价的,这多少影响一部分企业的积极性。

    历城区坚持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相统一的原则,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在全市“金九条”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历城区战略发展的扶持政策,其中增加了引入外市上市挂牌企业自有扶持办法,在全市资本市场发展中占得先机,在全市资本市场发展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创新了发展模式,开辟了新路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