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地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2018-11-23 1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近期,宁夏、甘肃、吉林、重庆等地政府召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工作,对明年的工作进行谋划研究。此前,贵州省政府也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宁夏召开的专门会议指出,距离年底只剩40多天,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主要指标挖潜力,对标重点工作提效率,找准差距问题,增补工作措施,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转型升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力促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繁荣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持续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发挥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作用,凝聚好市场、政府、企业三方合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不懈抓好改革开放,降低制度性成本、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甘肃政府会议指出,要全力攻坚冲刺,真正做到精心上手、精细调度、精准对接,把稳增长的潜力挖深挖足,尽最大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经济形势看,各个地方的经济增长形势并不相同,因此怎么应对明年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程度也不同,但稳定市场预期和稳定消费和投资的措施大同小异,从地方政府来说既要保增长调结构,还要稳定就业和保障民生,因此主要抓好基建和民生工作,而行业发展更多依靠企业来完成。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的经济工作的一些共同点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一些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项目可能将加快落地;二是地方财政和地方债务压力普遍较大,如何应对债务压力挑战较大。不同点在于对不同地区的产业布局,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有较大差异,对于房地产市场,不同等级城市的态度也会有明显差异。

    黄志龙表示,明年经济工作的侧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如何激活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的信心;二是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幅度有多大;三是基建投资项目的推进进度和资金筹集难题等。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对我国经济运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做出阐述,她表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当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更好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