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激发进口潜力 中国关税还有下调空间

2018-11-05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中国继续推进贸易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更加坚持“以人为本”,以不断提高民生福祉为主要任务,必然会带动中国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1日,我国已经4次大范围地降低关税。由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2017年的9.8%降至7.5%。例如,我国从今年7月1日起大幅度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从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

    普华永道国际贸易服务部总监潘南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12月份以来的4次降税都是中国政府在双边或多边协定承诺之外的主动大范围、大幅度降低关税税率。

    潘南山表示,从关税调整的实践看,自2011年至2017年我国最惠国税率基本没有大的调整。而最近的4次降税主要降低的是最惠国税率,其稳定性远高于暂定税率。

    “以往通过暂定税率降税的产品主要是某些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原材料和机电产品关键部件等,其主要目的是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潘南山认为,而前述4次降税主要涵盖的是食品、药品、服装、家电、汽车等与人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进口产品。这种降税举措与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的积极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消费升级等工作目标密不可分。

    张依群表示,未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关税税率还有适当下调的空间。降低关税后,将有更多的外国优质特色商品、特别是“一带一路”商品会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对丰富中国消费市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促进消费转变升级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对外扩大开放和关税税率逐步下降,相当一部分消费将会从国外转移到国内,形成国内的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和国与国之间贸易的正向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张依群说。

    张依群认为,国际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方面可以弥补国内消费的空白,从而达到刺激消费、改善生活品质、实现人们美好生活愿望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贸易往来和消费刺激有效激发国内制造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把商品和服务推向更高层次、更高品质。降低关税带来的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消费升级可以有效带动国内生产能力和技术工艺提升,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实现消费对产业发展的全方位带动和良性循环。

    潘南山表示,扩大进口将是我国主动开展的一项长期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并非迫于外界压力的无奈之举。无论对于国内的进口企业还是国外的出口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