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大重阳发布三份重磅进口研究报告

2018-11-05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11月3日,“进口贸易与世界发展”研讨会暨系列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顺利举行,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前瑞士苏黎世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刘志勤等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发布了由人大重阳“进口贸易”研究组撰写的《中国购买力大布局:“一带一路”与全球市场转型》、《中国购买力大崛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进口侧结构性升级》、《中国购买力大塑造:中国进口侧改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三份重磅研究报告。

1.jpg

    研讨会现场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首先做引导发言,人大重阳院长助理贾晋京主持发布会。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引导发言中阐释了三份报告的由来,肯定了人大重阳作为首席牵头智库对中国进口博览会的贡献,并对三份报告做了概括性介绍。2018年2月,研究院作为进博会中国馆的首席牵头智库,在6月之前几乎完成了该项工作,相关成果也转化成了进博会的实践。

    这三份报告是按照进博会中国馆主要讲述逻辑进一步学理化、智库化的阐释。第一份报告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进口的变化,进口的结构性升级,取名为《中国购买力的大崛起》,过去40年有很多故事,但是40年里面一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就是中国买了全世界好多东西,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进口国,去年对外投资额达1.8万亿美元。

    第二份报告,讲述了“一带一路”和全球市场转型的趋势,讲清楚了过去40年的进口情况,以及我们未来的进口贸易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报告中所讲的全球市场正在转型。过去主要的进口还是来源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但是未来中国进口结构的格局会发生一些变化,甚至出现重大革命性变化。有人曾经评估过,中非贸易目前达到近1500亿美元,2040年预计中非贸易额将会超过中美贸易额。从目前来看,中美之间贸易额约5500亿-6000亿,中非贸易额今年可能会达到2000亿,按照这个趋势发展,非洲会在未来30-50年左右的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

    第三份报告,中国进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讲的是未来。未来国际结构、各国产业结构都会出现大的调整。在这过程中,中国在未来3-5年会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消费市场和最大进口国。从这个角度讲,未来中国人的消费、中国的进口直接涉及到全世界的发展。这份报告中也讲述了类似这样的趋势,讲述了中国进口和世界市场、联合国2030年规划以及未来全球发展的联系,这种联系就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性战略,即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随后,人大重阳副研究员关照宇代表王文院长领导的“进口贸易”研究小组发布了三份研究报告。

    在嘉宾讨论环节中,嘉宾们对本次报告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国进口以及进博会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研讨会由人大重阳院长助理杨清清主持。

    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报告的价值,尽管有很多提高的空间,但是作为基础研究已经完成任务了,是很出色了。其次,他提出了对中国进口的见解。中国进口壮大是由“三来一补”起步的。中国进口实力增加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差到好、从低到高、从单一产品到全面产品有四大步,这四大阶段论证了我们购买力的提高。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先对三个报告进行了充分肯定。之后,她回顾了中国进口历史,讲述了中国银行几代人在金融和进口相关的业务上面伟大的付出和对于中国进口贸易史的重大贡献,并以自身经历讲解了改革开放初期银行融资模式,承接资本转移、利用外资发展,促进企业升级换代以及研发的历史。到了本世纪,中国已有一定的实力和外汇储备,中国进口企业有了选择性和额度,到经常项目可兑换。她指出,广交会是中国过去进出口的见证者,进博会也对连接世界市场、连接全世界的经济增长意义重大,长远看,进博会可能形成全球资源配置的中心。最后,她表示进口业务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中国重塑贸易规则。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晓晶,中国人大商学院教授、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甬军,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赵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倪红福分别发言。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也是贸易逆差,后来才贸易顺差,尤其加入WTO以后,低的劳动力成本切入进去,迅速实现了贸易顺差,是我国贸易发展最猛的时期。但是,从贸易进口或者进出口贸易顺差、逆差看,中国是货物贸易顺差,服务贸易逆差。中国进口贸易结构还存在服务贸易逆差较大的问题,需要调整和优化。召开进博会也是在说明我们在进一步开放,或者我们在努力降低贸易顺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