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证券报:内外合力助推民企“翻山越岭”

2018-11-03 0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各项改革措施、纾困政策正加速落地。民企应抓住机遇,专注主业,理性发展。内外合力,方能“翻山越岭”。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系列长短相济的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正酝酿出台或快速落地。

    首先,优化和改善民企外部营商环境的系列措施逐步见效,并将继续深化。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强化培训,促进改革》称,中国在2018年实施的改革数量居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在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未来,放管服改革将继续深化,企业运行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其次,为纾解民企短期流动性困难,各项金融政策有的放矢,快速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0月31日提出,以债券市场为切入点,通过矫正债券市场,带动市场改善民企融资氛围和风险偏好。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0月30日明确,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小微企业。证监会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明确部署了加快推动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工作。另外,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策,纷纷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民企债转股等创新举措。未来,包括民企债券融资工具等在内的各类纾困措施将不断完善细则,优化操作机制,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发挥预期效应。

    最后,财税政策有发力空间。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共同努力的目标,需要各方协调发力。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刊文称,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并强调,积极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将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和负担。

    对此,包括民企在内的各市场主体均应坚定信心,乐观向前,把握发展机遇,用好政策红利。企业发展困境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部分企业盲目加杠杆、资金“空循环”,遇到经营形势变化出现债券违约、股票质押“爆仓”等风险。不少企业存在公司治理偏弱、内控缺失、大股东或管理层掏空公司、盲目“出海”等问题。对此,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发展应牢固树立规范发展意识,加强公司治理,提升抗风险能力。

    此外,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产业结构升级也给企业发展提出诸多挑战。企业发展需顺势而为,强化科研投入,着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在产品和模式转型升级方面多下工夫。实际上,诸多细分领域不乏“小而美”的民营企业,有些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隐形冠军”。

    未来,包括民企在内的企业融资形势将更为优化,营商环境将更为优质,企业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这将为民企“翻山越岭”创造良好条件,但需民企自身“强身健体”,走对方向,保持耐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