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社科院财经院报告预测:2018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6.6%

2018-07-07 07: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8年2季度)”在京举行。与会著名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2018年第二季度经济走势,研讨了应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致辞,财经院党委书记杜志雄总结发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李雪松和夏杰长主持。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代表财经院课题组做主题报告,财经院李双双博士、冯明博士和邹林华博士分别就当前中美贸易、金融风险与监管、房地产市场发展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新时代证券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精彩论点。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复苏态势出现分化,美国经济增长继续强劲;欧日经济复苏势头出现逆转。国际经济分化、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争端升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风险加大,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

    上半年我国经济供给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但需求侧如投资等部分宏观指标下降较多,经济预期分歧加大。金融严监管配合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货币供应稳中略降,但新增社会融资大幅萎缩。预计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经济增长6.7%,比一季度略降0.1个百分点。

    下半年在聚焦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宏观经济领域面临着一些需要密切关注的突出问题,比如:中美贸易争端及走向、结构性去杠杆与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发展、投资增速下滑过快,等等。

    为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外部压力和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下半年要把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积极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快支出进度;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和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在确保经济增长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预计2018三季度经济增长6.6%,四季度经济增长回落至6.5%,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6%,进出口及经济增长预测结果会因中美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变化存在下调的可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