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两度释疑 人民币贬值焦虑初步平复

2018-07-04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人民币离岸价升逾200个基点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针对外汇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央行行长易纲和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7月3日做了表态和回应。易纲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易纲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易纲表示。

    易纲指出,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同日,潘功胜指出,中国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中国外汇储备充足。中国基本面强劲,经济具有韧性。中国有丰富的政策工具。

    在监管层的发声力挺下,昨日午盘离岸人民币汇率快速拉升,后又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646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4个基点,离岸市场则有了较大的调升,报6.661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36个基点。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中美贸易战将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同时,资本流动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金融市场信心,也与人民币汇率水平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贸易和资本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外汇市场供求力量对比可能保持弱平衡,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亦可能相对偏弱。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我国经济基本面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跨境资金流动管理严格有效,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基础上保持双向波动,出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