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瑞银证券:预计央行会继续降准来维护流动性平稳

2018-07-05 13: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瑞银证券近日发表2018年下半年中国债券市场展望报告。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去杠杆继续推进,表外融资渠道继续收缩,整体信贷增速放缓。基建投资受地方政府融资收紧和PPP项目审查等影响出现下滑,而房地产投资依然稳健。

    “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下行的主要压力来自地产投资可能走弱,以及贸易战若进一步升级对经济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报告指出,若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认为政府有可能在信贷政策和准财政政策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放松。我们预计央行还会继续降准来维护流动性平稳,并一定程度上对去杠杆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对冲,但不会大幅增加基础货币投放,银行间市场DR007和R007利率均值可能保持在2.8%和3.2%左右。

    报告称,预计下半年利率债供给压力将加大,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仍将继续跟随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波动,而国内去杠杆继续推进、海外美元加息周期的背景下,银行间回购利率不会明显下行,这将使得国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受到制约;但另一方面,基本面走弱和政策宽松预期也将抑制收益率向上反弹的动力。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4-3.8%区间波动,曲线维持平坦。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的利差可能进一步压缩。从持有期回报估算来看,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适当拉长持有债券的期限至5-7年。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以来,违约事件频发,总量接近近两年来的新高,引起市场和监管层的关注,我们认为本轮违约有以下一些特点:债券违约率仍处高位,且仍有上升空间;非国企和上市公司增多;多为信用收缩引发的再融资风险;市场担忧债券违约有可能通过金融市场和产品之间的链条传导,引发更大范围的风险。

    此外,报告指出,随着货币政策出现宽松的信号,我们认为央行将继续保持整体流动性的宽松,由信用违约引发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但是影子信贷收紧过程中的局部性融资困难和风险仍然不可忽视。从三类信用风险的传导链条看,我们认为债券、非标违约传导至银行理财整体兑付风险的可能性较小;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领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低等级民企、房地产和城投等板块局部风险仍然较高,特别是由于城投公开债务尚未出现过违约,如出现首单城投债违约,可能会加剧低等级城投板块整体波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