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储终结两连降 人民币预期稳定

2018-07-10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但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稳定,最新出炉的6月外汇储备超预期回升至31121.3亿美元,终结两连降。市场人士指出,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虽贬值较快,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稳定,外汇市场总体平稳运行。究其原因,我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且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健运行,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外储终结两连降

    自4月下旬人民币启动这一轮贬值进程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尤其在4月、5月外汇储备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的情况下,6月外汇储备数据更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4097元一路跌至6.6246元,累计下跌2236个基点,跌幅达3.49%。在此背景下,市场对资本外流压力的担忧曾有所升温。

    此前,市场人士预期今年我国6月外汇储备数据可能为31028亿美元,这一预期值较5月末的31106.2亿美元继续下滑。但最终公布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打破了市场此前对外汇储备可能“三连降”的假设。

    7月9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1亿美元,较5月末增加15.06亿美元,升幅为0.05%,终结了两连降。以SDR口径计值,我国6月官方外汇储备22125.62亿SDR,也较前月增加168.04亿SDR。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指数微涨0.5%,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点评称,估值变动不是6月份官方外汇储备变动的主要因素。从汇率变动看,6月份,美元指数全月上涨0.45%;欧元兑美元升值0.18%;美元兑日元贬值1.63%;由于美元指数升值,其测算汇率估值为中性略偏负向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李超团队指出,债券收益率变动造成的影响基本维持中性,6月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上行5BP至2.73%;5年期德债收益率下行2BP至-0.25%;5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6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贬值,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仍保持了稳定。截至6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6,虽较6月1日的97.33略有下滑,但基本持平于年初水平。

    无大幅资本外流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若剔除估值效应和债券价格波动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整体仍是小幅回升态势,结合外汇占款已五连增,表明当前我国并没有大幅资本外流压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前外汇储备两连降,主要是受估值效应拖累。如果剔除掉估值效应,这两个月外储同样呈现回升状态。

    数据显示,中国4月末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环比下降约180亿美元;5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环比下降约142亿美元。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指出,4月美元指数显著上行,汇兑损益因素对外储产生较大负贡献,拖累外储下降约236亿美元,若剔除汇兑损益的影响,非估值因素部分核心外储增加约56亿美元。进入5月,汇兑损益因素继续拖累外储下降约292亿美元,若剔除估值效应和债券价格波动的影响,估算核心外储增量仍延续3月和4月的态势,在0附近小幅波动。

    进入6月,尽管人民币出现加速贬值态势,当月外汇储备仍实现正增长,进一步反映跨境资金流动稳定。

    中金公司点评称,6月下旬人民币加速贬值,一方面是由于政策过快收紧引发市场对增长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同时,全球经贸关系变化等因素有可能加大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但是,根据大体的匡算,6月外储变动隐含的外汇净流入在58亿美元左右,表明资本流动大体平稳。

    这从近几个月外汇占款数据可得到进一步验证。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91.44亿元,报215117.7亿元,为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今年1月至4月,外汇占款余额分别增加了44.82亿元、40.51亿元、78.38亿元、74.22亿元。

    总的来看,人民币近期快速贬值对于跨境资本流动影响不大,表明人民币汇率预期仍受到具有较强韧性的经济基本面支撑。恰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所言,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我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稳势将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迄今为止,尚未观察到资本外流的确切征兆,而在中国经济内需韧性犹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得到支撑。往后看,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在目前水平上跟随美元波动,年内整体将企稳运行。

    进入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重回大体稳定、双向波动的运行态势。截至7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393,较6月底的6.6166小幅贬值227基点;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9日16:30收盘报6.6175,创6月27日以来新高,并较6月底的6.6246小幅升值71基点。

    与之对应的是,自6月28日触及95.5383的阶段高点后,美元指数陷入回调,7月9日盘中跌破93.6,区间跌幅已近1.6%。

    “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市场担忧,但上周央行和外管局先后表态将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此后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均企稳回升,同时在岸人民币的日均交易量也应声回落。同时6月以SDR计价的外储水平继续上升,表明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仍然稳健。”中金公司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外汇市场情绪恢复平稳,人民币汇率将继续随美元双向波动,近期美元指数连续回调的背景下人民币再度升值即验证了这一点。展望下半年,主流机构对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企稳运行已基本达成共识。

    李超团队称,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重要的影响因素仍是美元指数,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运行区间为94-97,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内仍有贬值空间,但不会突破前期低点6.95元一线,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概率较高。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根本保障。但市场人士也指出,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全球流动性有所收紧的背景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汇率会更具有弹性,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