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餐饮市场强势复苏4月收入同比增长43.8% 活力持续释放餐企信心十足

2023-05-18 16: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商品零售31159亿元,同比增长15.9%;餐饮收入3751亿元,同比增长43.8%。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商品零售133945亿元,同比增长7.3%;餐饮收入15888亿元,同比增长19.8%。

    多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市民餐饮消费需求旺盛,今年餐饮行业收入规模有望突破2019年创下的历史最佳纪录。行业格局正在重塑,产业不断迭代升级,头部餐饮品牌或将再次迎来发展红利。

    客流量销售额齐增长

    目前,不少餐饮门店已经恢复顾客“排长龙”等位的常态。湖南冰火楼创始人胡艳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冰火楼各个门店就迎来一波客流的强势增长,之后趋于稳定。以位于长沙五一商圈的九龙仓冰火楼小馆等门店为例,翻台率实现数倍增长,可以明显感受消费力的逐步提升。”

    在深圳市龙岗区罗岗路一烧烤门店的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店经常到了凌晨2、3点人气还很旺。今年店里已经招了一名店员,仍然忙不过来。随着深圳推动‘地摊经济’发展,附近摆摊商贩肉眼可见地增多,有卖小饰品的、有卖鲜花的、有卖鲜榨果汁的,把整条街人气都带旺了。”

    Sandalwood餐饮行业支付数据指数显示,劳动节假期期间,日均餐饮销售额指数较2022年同期增长104%,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25%。

    餐饮业营业收入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0%以上,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餐饮市场的有序恢复,背后离不开全国各地政府多措并举拉动内需。各地政府不仅在税收、贷款和融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度过艰难时期,而且纷纷推出餐饮消费券等,大力拉动需求。不仅于此,多地政府在促进“夜经济”“地摊经济”上发力,出台相关利好政策,为持续升温的餐饮市场再添一把旺火。

    餐饮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餐饮行业呈现高速增长、高速扩容态势,随着持续爆量,今年餐饮行业收入有望超过2019年创下的4.67万亿元历史最高水平。”

    多家餐企重启扩张战略

    头部餐企明显加快了开店步伐。比如,瑞幸咖啡在今年第一季度新增了1137家门店,截至第一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数量达9351家。已有2万家门店的华莱士,今年计划再新开门店2000家。呷哺集团方面表示,今年重启扩张战略,计划新开逾240家门店,包含呷哺呷哺、湊湊、茶米茶、趁烧等。

    A股上市公司同庆楼,2022年餐饮业务方面只新开了2家门店,2023年开店步伐显著加快,公司计划今年完成4家至8家新店开业,拓展10家门店物业作为新店储备。“2022年是对餐饮行业挑战最大的一年”,同庆楼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随着消费潜力的快速释放,2023年上半年消费领域主要指标增速有望逐步回升,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在投融资方面,餐饮赛道经历了2021年“餐饮+资本”联姻高峰之后,2022年融资数量与金额同比有所减少。不过,今年以来餐饮投融资正加速复苏。今年4月份,餐饮供应链企业“沪上餐门”、餐饮咨询服务企业“山东聚合科技”、汉堡连锁品牌“奥丁顿”“麦喜堡”“派堡王”等获投。

    背靠我国消费大市场,餐饮行业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餐饮行业经过此前疫情大浪淘沙,生存下来的企业及品牌,都是相对比较优质的。在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的时间节点上,整个中国餐饮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未来餐饮行业的投融资热度将保持稳定增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