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汽车消费又迎利好!北京出招 置换新能源车最高补贴1万元

2022-06-28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6日,为促进北京市汽车消费增长,优化汽车结构,鼓励乘用车置换新能源小客车,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的通知。

《方案》提到,6月1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期间,报废或转出北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北京市汽车销售企业新购新能源小客车,并在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上牌手续,最高补贴1万元。

鼓励汽车更新消费政策东风频吹

《方案》指出,对于符合补贴条件的,报废或转出新能源小客车的,每车给予8000元补贴;报废或转出使用1-6年其他类型乘用车(非新能源)的,每车给予8000元补贴。报废或转出使用6年(含)以上其他乘用车的,每车给予10000元补贴。

《方案》提到,2022年7月1日0时起至2023年2月28日24时期间可进行线上申请补贴。

今年以来,受供应链及疫情扰动等多重挑战,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冲击。除北京外,上海、广州、重庆多地也发布类似鼓励汽车更新消费的政策。

例如,重庆市商务委3月2日发文称,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期间,在重庆市内外售卖转移或报废注销了登记在本人名下6个月以上的旧乘用车,并在重庆市辖区内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了“国六”排放标准的乘用车新车或新能源乘用车新车,且在重庆市辖区内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缴纳新购乘用车相关税收、完善新购乘用车上户手续。前1万名按程序成功申报,每辆给予2000元现金补助。

“通过财政小资金撬动汽车大消费,精准施策促进汽车消费取得突出实效。”重庆市商务委此前表示,截至5月20日,重庆市共申报汽车更新换代消费补助10000辆、销售额16.29亿元,已审核通过9934名、发放补助资金1982.2万元,贡献购置税和增值税共计3.23亿元。

活跃二手车市场

我国2021年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作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流通,对于汽车更新消费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二手车加速流转对新车销售有利。目前大部分城市已取消二手车限迁,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还存在国六门槛,其他城市的国五及以下的高端二手车就无法进入一线城市市场,部分优质二手车价格被低估,车主不舍得低价卖车去更新车辆。车源全国流通无阻碍,扩大了资源合理利用,消费者也有更多选择,从而拉动次新车主更新置换新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