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三大利好齐发!自动驾驶可合法上路 汽车巨头计划曝光 产业空间超千亿

2022-06-28 09:42  来源:证券时报

    阿里获全国首个L4级“主驾无人”路测牌照,深圳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合法上路,百度将发布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重磅产品。

    无人驾驶利好频出

    日前,浙江德清成为全国首个颁发L4级“主驾无人”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城市,阿里巴巴宣布获得首批2张牌照之一。未来,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无人卡车“大蛮驴”将在德清指定区域开展路测,包括部分高速路段。

    上周末,《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条例获得通过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深圳合法上路。该《管理条例》是全国首个对L3及以上自动驾驶权责、定义等重要议题进行详细划分的官方管理文件,为已达到条件的自动驾驶车型合法上路扫除政策障碍。

    今日,百度宣布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将于7月21日在线上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及百度各业务领军人将出席大会,并将发布百度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重磅产品。

    自动驾驶渐行渐近

    L3级自动驾驶是有条件的自动化;L4级自动驾驶是驾驶高度自动化,由机器接管,全部操作人不需要对所有的系统请求作出回应。

    近年来,国家及政府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鼓励无人驾驶行业发展。《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政策不断促进无人驾驶行业发展。

    同时,无人驾驶商业化提速,各大巨头对无人驾驶也相继发力。

    小鹏汽车董事长今年3月表示,小鹏汽车将在2026年完成向无人驾驶的过渡。

    理想汽车CEO表示,到2023年该公司会推出全新车型X01,标配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硬件。

    马斯克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特斯拉大约在一年内推出无需人工驾驶的自动汽车。

    多地也在支持无人驾驶方面上路测试。今年4月,北京批准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在北京启动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的企业;6月17日,甘肃省召开首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暨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发布会,蘑菇车联获得首批路测牌照;上周,有媒体报道称百度Apollo“完全无人驾驶”车队驶入广州街头。

    深圳立法支持L3自动驾驶上路意义重大。银河证券认为,该条例是全国首个对L3及以上自动驾驶权责、定义等重要议题进行详细划分的官方管理文件,智能网联汽车法律空白问题有望取得突破并带来示范效应,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将迎来L2+级到L3~4级飞跃。该条例的出台或将推动深圳成为国内首个为L3级乃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放行的城市。

    无人驾驶产业空间巨大

    我国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BAT等企业进入市场、加大投入研发技术,无人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由681亿元增至23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可达2894亿元。

    A股上市公司中,一批企业也在无人驾驶方面布局。阿里巴巴持股的千方科技,公司已经布局多项无人驾驶前装相关技术,包括4GT-BOX、5GOBU、ETC前装、UWB、数字钥匙等。

    亚太股份在智能驾驶领域全面布局,包括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以及芯片、ESC执行器等领域。

    路畅科技与百度无人驾驶合作,目前主要产品从车机逐步拓展到智能驾驶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相关产品。

    德赛西威L3级别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已在小鹏汽车的车型上配套量产。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期A股汽车板块表现亮眼,作为配套的无人驾驶概念股,也收获不错的涨幅。万集科技6月以来累计涨超80%,公司车路协同方案已应用在位于山东省滨莱高速公路。兴民智通涨超60%,公司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硬件及数据服务。保隆科技、亚太股份、华阳集团等均有30%以上涨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