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端午游”西安热度全国第七 延安上榜最热红色旅游目的地

2021-06-16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端午小长假,曲江文旅所管辖的大唐芙蓉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杜邑遗址公园、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景区等景区根据景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龙舟节、草坪古筝雅集、汉服体验、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丰富游客的节日生活。”曲江文旅相关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假日丰富活动的背后,则是西安的旅游热度。6月14日,携程发布的《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中,西安排名第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端午假期,陕西各市、各景区推出了各类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赛龙舟、包粽子、参与非遗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为游客提供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周边游、民俗游、红色旅游成为陕西旅游亮点。

    “今年端午节在高考之后,有不少家长带着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出游来缓解紧张情绪,这些原因促使陕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热点,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持续升温,夜间旅游活动增多。”陕西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燕看来,旅游的趋势也在发生着改变,“提前预约成为文明旅游的必备课,陕西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文化场所通过其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等为游客出行提供了信息参考,预约出行成为游客文明、健康、绿色的旅游新风尚,预约旅游不仅是防疫手段,也便于游客更合理规划行程。”

    特色主题旅游成主角

    由于端午小长假时间限制,中短途周边游是今年端午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角。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1端午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中短途周边游是今年端午假期旅游市场的主角,有近六成游客选择了“3小时圈”目的地。包含“吃喝玩乐游购住”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最受欢迎,自驾、高铁是主要出行方式。

    驴妈妈旅游网《报告》分析,今年端午,有近四成亲子家庭游客选择集合了“酒店+主题乐园/玩乐景区”的一站式度假区或特色小镇作为周边休闲去处。

    在张燕看来,针对小长假,少而精的高品质旅游产品是未来发展趋势,这种升级的消费需求是消费增量的主要来源,也为假日经济带来了持续繁荣的新机遇。

    张燕进一步指出,“互联网+亲子旅游”市场成为未来竞争高地。网民日益年轻化以及互联网向年长者渗透,预示着旅游新业态、高端旅游都会展现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自由行需求增长非常快,“客人有碎片化预订需求,这要求OTA在目的地行程过程中提供碎片化资源服务,接下来谁能做好碎片化产品的整合,就将会在互联网+旅游市场形成较为牢固的商业壁垒。”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游客青睐的出游主题更是丰富多样,民俗游、非遗游、红色游、文博游等“百花齐放”。

    值得注意的是,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也是一大亮点,而今年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古色古香的民俗游、非遗体验游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

    携程数据显示,陕西热门TOP10景区为:西安城墙、西安钟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华山、华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华夏文旅海洋公园、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西安鼓楼。

    陕西红色旅游“圈粉”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陕西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近年来,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在快速提升,尤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旅游也成为目前的一个热点。”张燕表示。

    6月初,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而红色旅游景区中,陕西延安则实力圈粉。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等成为红色旅游TOP10景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